人民網 >> 理論 >>
新近出版的《國家發展戰略研究叢書》,探討了國家發展面臨的具有全局性、長期性、趨勢性的若干問題——
重大戰略決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
張卓元
2012年12月17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為《國家發展戰略研究叢書》之一:《二次轉型與改革戰略》(遲福林著,學習出版社、海南出版社聯合出版)

  “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十八大報告對當前形勢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如何把握和抓住戰略機遇期,重要的是在於從戰略高度思考國家利益,主動尋找機遇,及時發現機遇,將戰略機遇最大限度地轉化為戰略現實,轉化為發展成果。

  縱觀世情國情,未來的5-10年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這個時期國家發展戰略的選擇,對后幾十年國家的發展將產生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影響。古今中外經驗告訴我們,缺乏戰略謀劃的國家,很難成為真正的強國﹔重大戰略決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重大戰略決策的失誤是最大的失誤。面向未來,如何在堅持改革開放這個大戰略下,謀劃新階段新的發展戰略,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關系到我國未來公平可持續發展和現代化宏偉目標的實現。

  正值全國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之際,很高興看到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組織編寫,學習出版社、海南出版社聯合出版的《國家發展戰略研究叢書》。這套戰略叢書,以國家發展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趨勢性的問題為研究重點,從專家學者的視角探討我國未來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外交、國防、改革、開放等20個領域發展的基本趨勢、面臨的戰略挑戰以及行動建議。

  在我看來,這套叢書有以下幾個鮮明的特點:

  第一,站在國際經濟格局變化的大背景下謀劃發展戰略。國際金融危機使世界經濟格局發生重大變化,歐美市場的萎縮將是一個中長期趨勢,建立在南北差距基礎上的世界經濟結構難以持續,未來10年全球經濟仍將在失衡中尋找新的平衡。這意味著我國以擴大出口支持經濟快速增長的模式開始成為歷史,這不僅是對我國出口增長的沖擊,更是對投資主導型經濟增長方式的沖擊。與此同時,可以預測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會抬頭,圍繞市場、資源、人才、技術、標准等的競爭更加激烈,氣候變化以及能源資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

  第二,站在我國新階段改革發展的大背景下謀劃發展戰略。未來10年,是我國發展改革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關鍵時期。一是未來10年我國是否能夠實現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發展,再保持10年左右7%—8%的中速增長,並且社會轉型不出大的問題﹔二是目前我國的發展和改革,面臨的矛盾都相當突出,要實現未來10年上述目標,關鍵在於能否在一些重要的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要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新的階段性特征,針對現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圍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戰略全局上對我國改革發展作出規劃和部署,盡快從以投資為重點轉向消費為主導的發展戰略,全面推進走向消費主導的經濟轉型、社會轉型和政府轉型,實現公平可持續發展。

  第三,站在大國走向強國新角色的大背景下謀劃發展戰略。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的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繼超過日本后,我國與美國的總量差距正在縮小。我國正處於從大國走向世界強國的關鍵時期,影響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受到世界的關注,需要站在新角色背景下謀劃新的發展戰略。一方面,我們需要讓全球認識到,中國的不斷發展,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穩定。另一方面,中國需要盡快提升軟實力。30多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的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得到巨大提升,但應清醒地看到,中國硬實力不斷發展,但軟實力明顯不足,由大國躍升為世界強國還有較長的路要走。中國要成為世界強國,要從戰略上提高科研實力和文化軟實力、強化大國的公共外交、建立保障和平發展的國防力量。

  難得的是,這套叢書作者有的是所在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的是長期從事相關領域領導工作的官員。一個共同特點是,都對所在的領域有著長期的思考,有著深刻的見解,從各個領域提出了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問題和戰略性判斷。可以說,這套叢書以國家戰略的眼光看未來,以行業專家的身份寫國情。

  我非常同意作者的一些戰略觀點,比如宋曉梧主編的《社會發展轉型戰略》談道,“如果在未來的5—10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公共服務供給總體仍不足,社會發展仍然滯后,我國可能出現比拉美國家更為復雜的問題”。趙白鴿主編的《人力資源強國戰略》指出,“本書在世界人口達到70億之際成稿。70億給我們傳遞的信息,絕不僅僅是一個數字那麼簡單,隱含在它后面的是具有無限創造力和巨大潛能的每一個人”。遲福林著的《二次轉型與改革戰略》闡述,“如果按照‘消費主導、民富優先、綠色增長、市場導向、政府轉型’的要求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破解困擾我國中長期發展的深層次、結構性、體制性的矛盾,中國有條件創造良好的發展前景,為21世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創造有利條件”。

  我認為,這套叢書不僅具有很強的實用性,而且具有很強的可讀性。既有專業的分析,又有生動活潑的文筆。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他們基於各自專業領域得出的結論大家未必完全贊同,但他們看中國未來的視角、提出的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兩個全面”的戰略目標出發,當代中國正處在大改革大轉型大發展之中。相信這套叢書的出版,對謀劃我國未來的發展具有一定的參考作用。我很願意把這套叢書推薦給關注民族前途、關注國家發展的各位讀者。(作者為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