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

湖南省委黨校教授 艾醫衛

2012年12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特別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寫進報告和黨章,表明黨的治國理政方略實現了與時俱進。把制度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須抓好這樣幾個方面。

  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為引領。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應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黨的制度建設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及各項事業建設。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重點,以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

  抓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一重點。黨的十八大報告多次提及法治,強調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這就要求我們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法治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基本規則。

  解決好制度執行難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通過抓落實增強制度執行力,應制定強有力的組織、考核、激勵措施,健全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特別是健全人人負責、層層負責、環環相扣、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責任制。要進行科學的責任分解,把目標任務分解到部門、落實到崗位、量化到個人,以責任制促落實,以責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維護制度權威,認真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