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始終高揚人民民主的光輝旗幟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 黃清吉

2012年12月1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發展人民民主,既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重要保障。

  從根本上說,社會主義民主是人類歷史上最高類型和最廣泛、最真實的民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有利於保障和實現絕大多數人的權益。同時,我國政治體制還有一些需要完善和發展的環節,在擴大人民民主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建成高度發達、完善的人民民主必然要經歷一個長期、復雜、艱巨的歷史過程。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人民民主的關鍵是在黨的領導下,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使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豐富,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進一步發揮。一是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實踐証明,它是能夠代表人民、保障人民利益的好制度。因此,必須保持我國政治制度特別是根本政治制度的穩定性,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二是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應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三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四是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基層民主建設成功與否,同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息息相關。應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群眾自治機制,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五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六是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