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解讀:如何理解必須堅持黨的領導?
2012年12月14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這一基本要求,對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並付出巨大犧牲確立的。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不渝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地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考慮群眾的承受能力,全面評估可能影響群眾利益和社會穩定的各種問題。凡是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雪中送炭的好事,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難事,都要自覺主動地辦、持之以恆地辦、用心用情用力地辦,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凡是涉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都要通過強化責任、健全制度、落實到人,推動有關方面形成合力,妥善加以解決,對於損害群眾利益的失職瀆職和違紀違法行為,要堅決查處,決不姑息。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不斷探索和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科學的思想、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式,科學制定和實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科學設計、組織、開展各項執政活動。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黨的自身建設面臨的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都要求我們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兢兢業業抓黨建、扎扎實實抓黨建、堅持不懈抓黨建。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抓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