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調查與思考

圍繞“實”字建設核心價值體系

——關於“善行河北”主題道德實踐活動的調查與思考

調研組

2012年12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內在要求。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關鍵在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落到實處,轉化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自覺行動。從2012年初開始,河北省開展了“善行河北”主題道德實踐活動,圍繞“實”字做文章,重在建設,務求實效,收到了良好效果,形成了有益經驗。

注重實踐,激發廣大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人民群眾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體,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巨大熱情和創造活力。在活動中,河北省大力褒揚善行善舉,把發現、宣傳群眾身邊的好人好事作為推動活動深入開展的重要手段,評選“身邊好人”、“平民偶像”、“河北雷鋒”等,努力使廣大人民群眾從中感受他們身上體現的愛國情懷、民族精神、榮辱觀念,進一步增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同感﹔著力強化“善行”實踐,提出“意在善、貴在行”、“內化於心、外踐於行”等目標,引導大家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平凡小事做起,在參與中弘揚社會主流價值,在“善行”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積極回應群眾道德訴求,緊緊抓住群眾意見比較集中、迫切希望解決的互助、誠信、敬業、孝敬等突出問題,引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樂於助人、大興互助之風,在工作崗位上敬業奉獻、大興敬業之風,在家庭生活中孝老敬老、大興孝敬之風等,得到了群眾的熱烈響應。

廣泛發動,形成各部門聯動的局面。在活動中,河北省黨政機關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省直機關工委在省直機關組織開展了“走在前、做表率”活動,省委組織部、省公務員局組織全省黨員和公務員開展“帶頭學雷鋒當志願者”活動。全省各地以“學習雷鋒、善行河北”為主題,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動,如石家庄市的“學雷鋒、倡善行、樹新風、建設幸福石家庄”,承德市的“學習雷鋒、積善承德”,滄州市的建設“好人之城”,衡水市的“學習雷鋒、厚德衡水”等已成為當地主題道德實踐活動的品牌。各行業積極響應,如交通運輸系統以“善行交通”為主題,全省衛生系統以“修醫德、強醫能、鑄醫魂”為主題,文化系統以“善行河北”文藝宣傳和志願服務為主題,其他行業也都結合自身特點制定活動方案,推動活動深入開展。各群眾團體踴躍參與,省總工會開展了“善行河北——千萬職工在行動”活動,團省委在全省青少年中廣泛開展學雷鋒活動,省婦聯實施了“踐行雷鋒精神、燕趙巾幗志願者在行動”活動等,凝聚了主題道德實踐活動的強大合力。

挖掘典型,形成善行如潮的正面效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活動中,河北省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組織發動群眾發現推薦身邊的好人、生活中的雷鋒,讓廣大群眾在發現典型、推薦典型中學習典型、提升自我。推出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國產生重要影響的先進人物,包括“給盲人送來光明”的盲人校長穆孟杰、誠信“油條哥”劉洪安、“最美學警”李博亞、“最美農民工”王俊旺、“最美90后”張珊珊、“道德90后”陳紅、“大孝閨女”周汝珍、“最美軍嫂”張秀桃、“大義孝子”王臘旭等﹔大力宣傳河北農大果樹93(01)班先進群體,推出了一場報告會《隻為一個永遠的約定》、一部話劇《約定無期限》、一部長篇報告文學《果實》、一部廣播劇《永遠的約定》、一部電影《一諾千金》﹔推出了河北省青縣這一近年來社會風氣明顯改善的典型,召開河北省青縣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經驗座談會,舉辦河北省青縣思想道德建設先進經驗報告會,對“青縣道德現象”和青縣思想道德建設經驗進行深入研討和廣泛宣傳。

注重關懷,樹立關愛好人的導向。隻有樹立好人有好報的導向,才能激勵更多的人積善心、行善事。河北省對活動中涌現的先進典型,一是在精神上給予鼓勵,授予榮譽稱號,號召全省人民向他們學習。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親自或委托他人先后看望慰問了20余位先進道德模范,接見時代楷模報告團成員等先進典型50多人,先后就學習、宣傳、關愛、救助先進典型作出批示。二是在物質上給予扶持和幫助。堅持開展關愛、幫扶、慰問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活動,出台了《河北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關於幫扶生活困難道德模范的實施辦法(暫行)》等。2012年,進一步加大了關愛幫扶力度,對見義勇為人員和生活困難道德模范人物的權益保護作出了更加明確的規定,提高了獎勵扶持標准,擴大了資助范圍。三是建立長效關懷機制。成立各級志願服務基金會,引導建立一大批群眾性的好人后援會,使新老典型及其家人生活有保障、有依靠、有尊嚴,切實解決道德模范人物的后顧之憂。

著眼長遠,構建道德建設長效機制。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需要構建長效機制。河北省在活動中健全志願服務運行機制,調整充實省、市、縣三級志願服務指導委員會,在11個設區市逐步建立志願者服務總隊,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目前全省志願者人數已達到500萬,初步實現了志願服務由重大節日開展向經常化轉變、由青年志願者承擔向各類志願者全體參與轉變、由鬆散管理向規范管理轉變﹔健全公益組織主動參與機制,支持公益組織發揮在道德建設中的示范和帶動作用,為公益組織的發展壯大提供保障﹔強化相關工作考核考評機制,將道德建設的工作和成果納入各級督查督辦、領導班子政績考核,從制度上保証道德建設的有效性,促進了道德建設的常態化。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