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大特色”
西南大學 陳躍
2012年12月13日12:19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這一重要論斷,更加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就是強調實踐的創新性和真理性

  實踐的創新性,就是強調理論來源於實踐,實踐推動著理論的不斷創新。在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既沒有現成理論作指導,也沒有現成經驗可借鑒。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理論,與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際相結合,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去探索,去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和矛盾,都是歷史上所不曾有過的。比如:解決由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變問題,解決幾億農民的溫飽和富裕問題,解決人口眾多的農業大國實現工業化和城鎮化問題等,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創新加以解決和正在解決的問題。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用自己的實踐回答了新情況下出現的一些新問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還會遇到許多新矛盾和新問題,仍然需要我們在不斷實踐,不斷探索中去解決。胡錦濤同志指出:“實踐永無止境,探索和創新也永無止境。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永無止境的偉大實踐中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基本制度也是在永無止境的偉大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

  實踐的真理性,就是強調實踐的標准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成果,都是在改革開放的實踐進程中,不斷經受實踐檢驗而形成的。無論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還是科學發展觀,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中,面對新情況,解決新矛盾和新問題而產生,並經過實踐反復檢驗的科學理論,它們成為既傳承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又適合現實中國國情,並能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健康發展的科學真理,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就是強調理論的繼承性和發展性

  理論的繼承性,就是強調理論的一脈相承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地上冒出來的,而在繼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思想來源和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可以明確地說,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理論的發展性,就是強調理論的創新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的,從不固守已有的教條和模式,而是堅持開放性和實踐性,勇於面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不斷在解決各種新矛盾和新問題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現了理論的發展性和創新性。

  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就是強調民族的歷史性和現實性

  民族的歷史性,就是強調要弘揚民族優秀文化。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在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探索創新中,創造了輝煌的歷史成就,形成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是立足於中華民族的歷史、對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成果的繼承和發展,是中華民族獨特風格和氣派的充分體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今天,我們必須遵循中華民族發展的特殊屬性,彰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特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深扎根於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沃土之中,在民族優秀文化傳承與創新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強民族自信,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的影響力和感染力。

  民族的現實性,就是強調要立足現實國情求發展。民族的現實性就是民族發展的現實基礎,就是中華民族面臨的現實國情。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報告中指出“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因此,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的進程,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必須始終堅持從中國的現實國情出發,堅持獨立自主的民族精神,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就是強調時代的發展性和主題性

  時代的發展性,就是強調要與時俱進緊跟時代步伐。人類所處的時代總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特別是在生產力飛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推動下,人類社會經歷了農耕時代、工業時代到信息時代的發展變化,彰顯出人類社會從愚昧走向文明的歷史進程。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要想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踏上時代發展的快車道,在時代變化發展的進程中彰顯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始終跟隨著時代前進的步伐,不斷進行經濟結構、產業結構、產品結構的改革,與時俱進地向前發展,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和優勢。

  時代的主題性,就是強調任務的明確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任務,就是在鄧小平同志作出時代主題的明確判斷后確立的。鄧小平同志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面對世界經濟政治形勢的新變化,果斷作出時代主題的判斷,認為當今時代的主題,已由戰爭與革命轉變為和平與發展,雖然戰爭的危險仍然存在,但短期內不可能爆發大規模的世界性戰爭,世界各國人民密切關注的問題:一是反對核戰爭,維護世界和平;二是調整經濟戰略,加速經濟發展。因此,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題,在這個主題思維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為動力,四項基本原則為保障,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了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文明全面協調的發展,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得到極大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這就清楚告訴我們,無論世界形勢怎麼變化,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們就應該抓住這個時代機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高綜合國力,提升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而努力奮斗。

  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責編:原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