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2012年12月13日16: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經驗,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為什麼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大歷史性、現實性、未來性依據。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政治發展道路是一個國家政治發展所選擇的路徑和模式,它明確政治發展的戰略目標、根本要求、制度架構、重點任務等。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歸根到底是由這個國家的性質和國情決定的。政治發展道路是否正確,對一個國家的盛衰興亡具有決定性意義。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應當是符合本國國情和實際、能夠團結人民朝著實現國家發展目標不斷前進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經過長期探索實踐逐步開辟和形成的。這一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近現代100多年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歷史性巨變的必然結果,是中國人民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廣泛的社會共識。它符合本國國情,反映人民意願,順應時代潮流,是唯一能夠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提供根本政治保証的正確道路。其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目的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更好地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領導作用,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有利於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從根本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黨和國家的活力﹔有利於正確處理民主與集中、分工與協同、監督與支持、制約與效率、局部與整體的關系,保証國家機關依法協調高效運轉﹔有利於組織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團結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有領導、有秩序地朝著國家發展目標前進﹔有利於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和諧穩定的政治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面向未來的政治發展道路。當代中國的政治思想、政治制度和政治實踐,具有面向未來、與時俱進、探索創新、開放包容的品格,不斷從新的實踐中獲得生機和活力,始終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探索和創新也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以保証和發展人民民主為己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停滯、不封閉、不僵化,不斷開拓民主政治發展新局面,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奠定了堅實基礎,確立了正確方向,開辟了廣闊空間和光明前途。

在政治發展進程中,我們要積極學習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同時必須認識到,世界上並沒有“普世”的政治模式。當代中國的政治發展,要實現自己的目標、完成自己的使命,就必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絕不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絕不能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和兩院制,絕不能放棄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