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秋波:制度何以自信
2012年12月11日14:34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提出,深刻揭示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而制度自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新的戰略布局中更具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那麼,制度自信來自何處?
  第一,我們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后,確定新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 1954年正式建立以后,得到了不斷完善和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不斷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在更大范圍和更深層次上得以全面和廣泛的體現。黨的十八大進一步強調,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加強立法工作組織協調,加強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等等。實踐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體現中國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代表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能夠充分保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第二,我們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基本保障。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能實現廣泛的民主參與,集中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促進執政黨和各級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又能實現集中統一,統籌兼顧各方面群眾的利益要求﹔既能避免一黨執政缺乏監督的弊端,又可避免多黨紛爭、互相傾軋造成的政治混亂和社會不安定團結。十八大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更好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加強同民主黨派的政治協商,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增強民主協商時效性。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根據我國的歷史發展、文化特點、民族關系和民族分布等具體情況作出的用民族區域自治的辦法解決民族問題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發展要求。由於成功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我國少數民族依法自主地管理本民族事務,民主地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管理,保証了各民族不論大小都享有平等的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權利,共同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反對分裂國家和破壞民族團結的行為,形成了各民族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和諧民族關系。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擴大基層民主,以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民主自治制度體系的基本政治制度,體現了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趨勢和重要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基層民主不斷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渠道增多,民主的實現形式日益豐富。廣大人民在城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對所在基層組織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實行民主自治,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最直接、最廣泛的民主實踐。黨的十八大要求,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以擴大有序參與、推進信息公開、加強議事協商、強化權力監督為重點,拓寬范圍和途徑,豐富內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
  第三,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法律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我國民主政治建設提供可靠保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治國方略,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經過長期努力,一個以憲法為核心,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多個層次法律規范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社會政治生活各個領域和立法、司法、執政、行政各個環節均實現了有法可依,人權狀況不斷改善,人民民主制度有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十八大進一步要求,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推進依法行政,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
  第四,我們有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經濟基礎。黨的十八大重申,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推行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這是黨的十八大對基本經濟制度的鄭重宣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日臻完善,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從而使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完善,極大地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
  第五,更為重要的是,制度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根本保障的自信。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進程中,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等四重考驗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四重危險疊加在一起的嚴峻性,充分認識到“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始終自覺地堅持鞏固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堅持創新具體體制和運行機制,堅持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領域的程序化、規范化與制度化,注重將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始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由根本層面的制度、基本層面的制度、具體層面的制度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組成,不同層面的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具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最根本的制度保障,道路、理論和制度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
  (作者單位:山東省委黨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