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怎樣理解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2012年12月11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牢牢把握這一基本要求,對於逐步解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的問題,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具有重大意義。

鄧小平同志在1990年就強調指出:“共同致富,我們從改革一開始就講,將來總有一天要成為中心課題。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他在1992年視察南方重要談話中提出:“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來愈富,窮的愈來愈窮,兩極分化就會產生,而社會主義制度就應該而且能夠避免兩極分化。”經過30多年改革發展,我國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共同富裕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廣大人民群眾從改革發展中得到越來越多的實惠,社會貧困人口大幅減少,生活水平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同時,地區之間、城鄉之間、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嚴重影響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促進共同富裕,已經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認真解決好的重大現實課題。

走共同富裕道路,首先要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共同富裕的基礎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共同富裕的前景也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問題的根本出路同樣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隻有做大蛋糕,才能為分好蛋糕提供強大物質基礎。既充分發揮公有制經濟對國民經濟的主導作用,增強國有經濟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控制力、影響力,又充分發揮多種所有制經濟參與市場競爭、激發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經濟的積極作用,既保護一切合法的勞動收入,又保護各種要素按貢獻分配的非勞動收入,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所有市場主體和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於發展生產力,合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的物質基礎。

走共同富裕道路,就要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正確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要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過健全擴大就業和提高勞動報酬的發展環境和制度條件,深化企業工資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保障職工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建立健全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穩定增長機制,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費能力。通過加快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促進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費預期。建立公共資源出讓收益的全民共享機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建立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保護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努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新華網北京12月11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