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必須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
2012年12月11日13: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這是繼續推進我國經濟沿著科學發展道路前進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

經濟發展方式與經濟發展環境有密切聯系,特定的發展環境必須用相應的發展方式與之相對應,發展環境發生變化,發展方式也必須與時俱進。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界經濟政治格局受到巨大沖擊,出現了以總需求增長放緩和全球經濟結構深度調整為主要特征的新變化,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更多挑戰。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發展方式的競爭。要在更趨復雜的國際環境中趨利避害,在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權,必須加快構建更具活力更富有競爭力的發展方式。從國內看,經濟發展內生條件發生新的變化,人口老齡化加快,勞動力低成本優勢減弱,生產要素供給條件發生重大變化,能源資源約束更趨強化,產業結構、需求結構、要素投入結構、城鄉區域結構失衡問題日益突出,中等收入階段風險凸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發展方式已難以為繼。要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必須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

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要從需求結構、產業結構和要素投入結構三個方面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線,提出了“五個堅持”的基本要求。近年來,我國不斷增強科學發展緊迫感、使命感,提高主動性和自覺性,堅持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主動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取得了積極進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積極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支撐作用增強,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有所提升。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國發展方式粗放的特征比較明顯,發展效率總體不高,發展代價過高過大,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矛盾仍十分突出,質量和效益不高,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尚未形成。

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我們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使發展的立足點切實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著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著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著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循環經濟推動,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后勁。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