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
2012年12月11日13: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提出了“一個立足點”、“四個著力”和“五個更多”的要求,這是對黨的十七大報告關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繼承和深化。

關於“一個立足點”。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但必須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相當突出。制造業領域產能過剩、重復建設問題嚴重,城市化質量不高、結構不合理矛盾凸顯。這些問題的集中表現就是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高。要改變經濟大而不強的狀況,必須痛下決心,堅決克服重規模輕質量、重速度輕效益的傾向,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真正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在努力降低資源能源消耗和提高勞動生產率上下大功夫,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關於“四個著力”。一是著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目前,我國國有大型企業治理結構還不完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體制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過多等問題,仍然嚴重制約著市場主體的活力。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創造體制政策環境。二是著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當前我國創新能力不強,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不多,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的機制不順,科技與經濟結合不緊。要在新一輪國際產業競爭和全球價值鏈分工中贏得主動,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抓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依靠創新驅動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三是著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我國高技術產業遇到發達國家的強大壓力,低端制造業又面臨新興經濟體的激烈競爭。隨著美歐等推進“再工業化”,我國一些領域現有生產能力面臨被淘汰的風險。我國目前這種高度依賴低端加工組裝、缺乏技術創新和品牌的產業體系已極不適應發展需要。迫切要求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發揮我國產業在全球經濟中的比較優勢,著力構建與綠色發展、新能源、信息化相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四是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我國過去主要依靠勞動力、土地、能源資源、環境等生產要素的低成本比較優勢參與國際競爭,並逐步成為世界貿易大國。但隨著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土地供應日趨緊張,能源資源和生態環境約束強化,傳統優勢正在逐步削弱。迫切需要加快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競爭力的新優勢,構建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關於“五個更多”。一是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擴大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戰略方針。必須盡快改變高度依賴國際市場,投資率偏高、消費率偏低的增長格局,把經濟增長建立在內需持續擴大、民生不斷改善的基礎之上。這不僅是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動力。二是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我國農業基礎薄弱、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嚴重滯后,經濟增長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這種不合理產業結構,加大了資源環境和就業壓力,也制約著經濟整體素質和效益的提高。必須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提高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增強其對經濟增長的帶動力。三是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由於過度依賴要素數量投入,各項要素的技術含量不高,科技進步和創新的貢獻有限。這種狀況已難以適應國際科技競爭加劇和我國勞動力供給變化的新趨勢。必須改變靠拼資源、拼環境、拼勞動力賺取微薄利潤的發展方式,逐步形成以科技進步和創新為核心的新的增長動力。四是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循環經濟推動。我國經濟增長方式粗放,能源、資源環境代價過大,不僅單位產出資源、能源消耗居高不下,而且各種原因造成的浪費也相當嚴重。部分資源已高度依賴進口,能源資源供應安全面臨嚴峻挑戰。必須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強化資源節約,推進循環經濟發展,力爭以最小的資源環境代價支撐經濟更可持續的發展。五是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我國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之間、不同區域間居民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生活條件以及居民收入水平還有較大差距。廣大農村地區、中西部地區,以及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發展仍然滯后。要加快消除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性障礙,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公共資源公平配置,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大力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戰略,實現城鄉區域協調互動發展。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