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2012年12月11日13: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是全面客觀分析我國發展現狀得出的科學結論。

黨的十七大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成功克服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災害的不利影響,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2007至2011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5%,經濟總量達到47.3萬億元,躍居世界第2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5400美元﹔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1.8%,達到10.4萬億元﹔進出口總額增加到3.64萬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年均增長9.3%和9.7%,是改革開放以來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城鎮化率從45.9%提高到51.3%。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剛剛跨入世界中等收入國家門檻,經濟發展水平仍然較低,2011年人均國民總收入排在世界114位(213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排序),隻及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的1/8多,還有1.2億多人口需要國家扶持才能脫貧。我國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2011年城鄉居民收入之比為3.13︰1,東部地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分別為中部地區、西部地區的1.83倍、1.92倍。我國經濟增長過於依賴物質資源投入,主要資源性產品消費佔全球總消費的比重,明顯大於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這些年我國越來越重視社會建設,但社會事業發展和社會領域改革仍相對滯后,上學難、看病難等關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仍比較突出,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水平依然較低。我國已經取得的發展成就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總起來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的:“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和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絕不能有絲毫動搖。從國際看,我國發展水平還較低,追趕發達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保持必要的發展速度,不斷提高發展水平。從國內看,擴

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要靠發展,消除貧困要靠發展,推進社會建設要靠發展,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也要靠發展。我們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斷增強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在當代中國,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抉擇。必須針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績,不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