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2012年12月06日16: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的重要論斷,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總結歷史、著眼未來得出的堅定結論,是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根本問題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關鍵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意願和期盼,凝聚著千千萬萬革命先烈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勝利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勝利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經過長期奮斗、創造、積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僅使我們國家空前活躍起來、快速發展起來,使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來,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風雲變幻中,在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的努力中,在舉辦一系列大事、應對一系列難事和突發事件中,在戰勝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的嚴峻斗爭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顯示了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沒有別的什麼主義能夠發展中國、造福人民、振興中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最根本的是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特色。它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丟掉老祖宗,始終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石,堅持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堅持以無產階級政黨為領導核心,堅持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根本任務,堅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堅持以人民當家作主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堅持改革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和體制機制。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都深深植根於億萬人民一往無前的創造性實踐,及時回應實踐創新的理論呼喚,富有既傳承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傳統、又讓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順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體現人民共同願望,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因而能夠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指引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