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2012年12月06日16: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論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進步與繼續發展指明了奮斗方向、明確了努力目標,規劃了整體布局,規定了基本任務,對於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正確認識我國當今社會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是我們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總依據。當前,我國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階段性特征日益明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具體特征與30多年前比有很大變化,但這並不影響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判斷。要看到,我國經濟實力雖然大大提升,但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生產率較低,自主創新能力不足,還存在著一系列發展中的矛盾與問題。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定政策,推進任何領域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做到既不超越階段、又不落后現實,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持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黨的十五大、十六大明確和重申了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黨的十六大以后我們黨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使總體布局由三位一體擴展為包括社會建設在內的四位一體。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入,生態文明建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的位置,從而把總體布局進一步擴展為五位一體,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這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實踐和認識上的深化,反映了我們黨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科學發展重大戰略問題認識的深化,對於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創中華民族新的輝煌,是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以來,中華民族一切有志之士的共同理想和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標。我們黨經過長期的艱苦探索,找到了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一條正確的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因而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成為我們黨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任務。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明確努力的方向和承擔的歷史責任,咬定青山不放鬆,以此來動員和激勵全黨同志,團結和凝聚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百折不撓,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