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
2012年12月06日15: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大報告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必須深刻把握這個精神實質。把握了這個精神實質,就把握了科學發展觀最本質的東西,就把握了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聯系及其統一的科學思想體系。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人類實踐和認識的發展規律,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規律,是一種思想方法,也是一種精神狀態。正是運用這種思想方法,發揚這種精神狀態,一代又一代馬克思主義者在開創和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解決新課題、開拓新境界,推動理論創新不斷發展、不斷前進。黨的十六大以來,胡錦濤同志反復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反復強調“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我們黨准確把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過程中逐步創立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創立和形成,反映了我們黨思想上的新解放、理論上的新發展、實踐上的新創造,使黨的理論和工作更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貫穿科學發展觀的始終。科學發展觀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緊密結合新的實踐,提出以人為本、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都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可以說,科學發展觀的每個組成部分、每個重要觀點,都貫穿和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品質,都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講出了新話,體現了堅持與發展的統一、繼承與創新的統一,使人們深深感受到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實踐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黨和人民的實踐是不斷前進的,指導這種實踐的科學理論也要不斷前進。科學發展觀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理論體系,它既是我們推進實踐創新的根本指針,又是我們深化理論探索的嶄新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不斷發展的事業,前進中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課題,還要應對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還要進行新的實踐和新的探索。隻要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能在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進一步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勇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