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要求
2012年12月06日15: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十七大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對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要求進一步作出精辟概括。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關鍵是要進一步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使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達到黨的十八大所要求的新高度。要准確把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更加自覺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展是當代中國的主題,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創造了發展的“中國奇跡”,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因此,發展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仍然具有決定性的意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下牢固基礎。同時,要著力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著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努力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形成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不斷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

要准確把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斗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是衡量黨的一切執政活動的重要標准。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切實保障人民各項權益,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在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取得新成效。

要准確把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觀所追求的發展,不是片面的發展、不計代價的發展、竭澤而漁式的發展,而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是又好又快的發展。全面,是指各個方面都要發展,要注重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是指各個方面的發展要相互適應,要注重發展的均衡性﹔可持續,是指發展進程要有持久性、連續性,要注重當前發展和長遠發展的結合。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要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促進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要准確把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更加自覺地堅持統籌兼顧。統籌兼顧是我們黨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重要歷史經驗,是我們處理各方面矛盾和問題必須堅持的重大戰略方針。統籌兼顧,就是要總攬全局、兼顧各方,統籌謀劃、綜合平衡,把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相結合,把全面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要切實掌握和運用這一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系,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工作,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各方面利益關系,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