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發展中特社會主義有哪些現實和歷史意義?
2012年12月06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來認識,鮮明指出:“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深刻理解這個論斷的內涵,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的根本成就,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之所以能快速發展起來,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快速提高起來,就是因為我們成功開創和不斷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和現實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要進一步發展中國、造福人民、振興中華,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特別是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超過5000美元,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更加明顯,我們正處於一個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資源環境約束強化,產業結構不合理,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較多,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綜觀新的形勢,可以說短期矛盾和長期矛盾疊加,結構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並存,國際國內問題相互影響,各種潛在的風險和困難凸顯。如果應對得當,就會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利推向前進﹔如果應對不當,就容易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造成經濟徘徊不前和社會動蕩不安。

科學發展觀深入總結黨的十六大以來的新鮮經驗,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一系列新概括新闡述,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們破解改革發展難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進一步提供了理論和實踐指導。隻有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全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全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全面把握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切實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自覺性堅定性,增強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自覺性堅定性,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