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黨的十八大的主題
2012年12月06日14: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一開頭就闡明了大會的主題,這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主題是大會的旗幟、靈魂,也是大會精神的根本標志。黨的十八大報告的各個部分,都是這個主題的重要內容和具體體現。可以說,深刻理解、深入領會、准確把握了這個主題,也就在整體上把握了十八大報告的精神實質。

這個主題,強調了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4個核心問題。

一是旗幟問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是要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旗幟,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我國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

二是精神狀態問題。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就是要強調,解放思想始終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改革開放始終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的強大動力,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開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信心百倍地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和風險。

三是道路問題。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就是要強調,在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新機遇新挑戰的條件下,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

四是奮斗目標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就是要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決戰階段,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的部署,抓緊工作,抓緊落實,在未來5年為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確定這樣的主題,就是要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對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節選自《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一書,學習出版社、紅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