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以十八大精神為引領 建設“五型”組工干部隊伍
李濤
2012年12月05日13: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在反復學習了總書記在十八大上所作的報告后,我內心激蕩、倍受鼓舞。報告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為基層組織部長,如何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是必須要時刻思考的問題。我認為,要以建立“學習型、創新型、發展型、服務型”的組工干部隊伍為目標,緊密結合工作實際,高標准、嚴要求的規范組工干部言行,促使組工干部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處處作好表率,彰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樹立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新形象。

第一,要提升素質,建設“學習型”組工干部隊伍。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設學習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作為組工干部就是要以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契機,加強組工干部思想教育,讓組工干部樹立“本領恐慌”意識,時刻對自己在學識、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適應保持警醒,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一是要借助工作例會、“三會一課”、組工講壇、發展論壇、周末講座等形式,帶動組工干部全面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充分理解和准確把握十八大精神實質,切實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干部隊伍中走在前列、當好表率﹔二是要抓好干部自主學習和網絡在線學習,進一步建好全縣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庫、案例庫,建立干部在線網絡學習平台,更好地為組工干部多樣化學習提供條件﹔三是要經常組織組工干部挂職鍛煉,著力在服務重點產業、重點項目中培養干部,著力在調處矛盾、維護穩定中鍛煉干部,著力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中磨煉干部,讓組工干部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四是要抓好集中學習培訓,通過在縣委黨校集中辦班、域外培訓、聘請專家舉辦專題講座等方式,不斷優化組工干部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著力打造“學習型”組工干部隊伍。

第二,要反對腐敗,建設“廉潔型”組工干部隊伍。“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是十八大強調的主題之一。“清正廉潔、公道正派”,是選賢任能的關鍵所在,選好干部、配強班子,是組工干部義不容辭的職責。作為基層組織部長,一是要繼續深入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雙考雙評雙挂鉤”動態跟蹤考核管理,擴大初始提升范圍考察醞釀干部,加大競爭性選拔干部力度,樹立“公道公正、德才兼備、注重實績、注重基層”的用人導向﹔二是要突出組工干部的政治理論培訓和反腐倡廉教育,健全12380電話舉報、網絡舉報和信訪舉報“三位一體”舉報格局,進一步加強組工干部監督管理﹔三是要繼續加強黨員干部廉政准則、組工干部“十嚴禁”和“五條禁令”等紀律規定等方面的學習,不斷增強組工干部紀律意識。四是要注重從小事上和細微處讓組工干部陶冶情操,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和不良風氣,穩住心神、守住清白,進一步提高自我約束、自我砥礪的能力。力爭通過各種渠道,教育組工干部在需要面前學會選擇,在誘惑面前學會放棄,在原則面前學會堅守,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

第三,要銳意改革,建設“創新型”組工干部隊伍。銳意改革、開拓創新是思想政治建設的靈魂,是組工干部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的職責要求。十八大強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組工干部就是要緊緊圍繞“創新、亮點、特色、品牌”的八字工作理念,繼續抓好各項工作:一是要解放思想,革舊出新,針對新形勢下組織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敢於突破傳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模式,進行觀念創新、機制創新、方法創新﹔二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任務,按照創新的要求,提出創新的工作思路、打算和目標,力求在思想上有新觀念,在工作上有新舉措,在解決實際問題上有新突破﹔四是要教育組工干部善於多角度、全方位地觀察問題,要科學預測組織工作的發展方向,善於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質,科學制定符合組織工作發展規律的具體政策,並把組織工作納入到發展的整體大局中﹔五是要加大改革力度,從長遠著眼開展工作,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永恆的課題常抓不懈,推動組織工作不斷創新,確保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保持生機與活力。

第四,要勤下基層,建設“服務型”組工干部隊伍。十八大報告強調:“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習近平同志在就職講話中指出“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這一番話深刻揭示了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力量源泉。作為組工干部,一是要沉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干部群眾心聲,了解基層黨員干部隊伍現狀,傳遞“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溫暖﹔二是要帶著深厚感情為人民服務,經常到矛盾多、困難多的地方,說群眾話、辦群眾事、解群眾難,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在不斷為人民服務中提高服務能力,提升服務質量﹔三是要通過大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搭建更加有利於密切聯系群眾、增進群眾感情的平台,豐富黨員文化生活,把黨員群眾團結起來,將人民群眾、黨員干部與組織的心連在一起。

第五,要真抓實干,建設“發展型”組工干部隊伍。十八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科學發展,干字當頭”。作為基層組工干部,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上,落實到“干”字上。一是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干,鎖定目標,統籌兼顧,搞好配合,確保全面完成組織工作各項目標任務﹔二是要認真分析研究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找准原因,著力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破解發展難題﹔三是要注重憑執行力和落實力、憑發展實績選用干部,大力引進和培養高層次人才,進一步建立健全發展型體制機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組織保証。四是要全面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