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在全面准確領會十八大精神上下功夫
嚴水泉
2012年12月05日13: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是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抓住和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如何學習貫徹好黨的十八大精神,筆者認為,就是要圍繞主題,把握靈魂,狠抓學習,融會貫通,在全面准確把握十八大基本精神上下功夫。

把握一個重要主題。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這個主題,短短82個字,字字千鈞,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4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提出和確定這樣的主題,對於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進程上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十分緊要。學習理解十八大精神,就要緊緊抓住這個主題,這是我們學習理解、貫徹落實的“魂”和“綱”。

把握一個指導思想。報告明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一個歷史性決策,也是一個歷史性的貢獻,必將永載黨的史冊。科學發展觀自2003年提出后,中國社會就有了清晰的發展主題,中國經濟就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大家知道,我們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三次大會之后,帶來的是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展開和興起。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對指引黨和國家未來發展,必將起到重大的推動作用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把握一條鮮明的主線。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次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有這麼“五個第一次”:第一次在全國黨代會的報告中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基本內涵和相互關系﹔第一次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強調“三個沒有變”(最大國情沒有變、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第一次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布局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第一次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第一次提出了“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這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取得的寶貴經驗。

把握一個重大部署。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宏偉目標,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提出了許多新舉措。比如,“五條新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及環境友好型社會取得重大進展)﹔“四化同步發展”(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兩個翻一番”(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總產值上去了我們很高興,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我們更高興,那才有幸福指數。

把握一個新的偉大工程。十八大報告突出強調,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新要求,使黨的建設這個新的偉大工程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更清晰的思路。我們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主要是“四個深刻理解”:一要深刻理解加強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二要深刻理解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大現實意義﹔三要深刻理解黨的建設新的總體要求﹔四要深刻理解黨的建設的八項任務。隻要把這些總體要求和任務落實好了,我們黨一定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一定能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把握一個民族夢想。偉大的事業,源於偉大的夢想。個人的奮斗如此,國家的發展亦然。十八大報告鮮明地提出了“兩個百年目標”,一個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另一個是,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可以這麼說,這“兩個百年目標”,必將成為我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兩座裡程碑。這個夢想,凝聚著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探索奮斗﹔這個夢想,蘊藏著中華民族固有的“家國天下”情懷﹔這個夢想,更包含著中國走向未來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