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和遵守黨章是黨的純潔性建設之本
詹維強
2012年12月05日10: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實現了黨章的又一次與時俱進,修正后黨章不僅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還把黨的純潔性建設寫入了總綱。隨后,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了“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號召,如何學習、遵守、貫徹、維護好黨章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學習和遵守黨章更是黨的純潔性建設的根本之路,在開展保持黨的純潔性主題教育的基礎上,我們應該進一步深化教育內涵,提升到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高度,確保黨的先進性完美體現和執政能力持續增強。

一、黨的純潔性建設已經成為時代要求和人民的關注焦點

在我們黨的發展歷程中,不同的歷史階段對黨的純潔性建設都有過許多論述和實踐,但從來沒有象現在這樣清晰地寫入黨章和提升到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這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更是我們黨轉變執政理念、探尋科學化發展道路的迫切需要。

(一)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深化發展。黨的純潔性是黨性的核心內容之一,它主要體現在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既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黨的自身發展不斷完善的。黨的純潔性建設也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深化發展的要求,其不僅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思想純潔、隊伍純潔、作風純潔和清正廉潔,還要求我們各級黨組織決策科學、制度科學、監督有力和紀律嚴明,是反腐倡廉建設的延伸表述,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科學化建設的內在本質。黨的純潔性建設包含和蘊藏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之中,是我們黨自身發展過程中的一項緊迫任務和系統工程。

(二)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廣大人民群眾最關注的焦點。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如何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是我們黨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不論從近幾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來看,還是從網絡和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議論的閑言碎語來看,如何解決腐敗問題都已成為焦點話題之一,有時甚至排在首位,人民群眾的眼光已經聚集到我們黨如何加強純潔性建設上來。我們黨是代表全國最廣大人民利益的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人民對黨的純潔性建設的期待就是我們黨的重大責任。

(三)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時代進步和科學發展的要求。黨的自身建設是在不斷創新的實踐中深化發展的,把黨的純潔性建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國際大環境的因素,更是科學發展觀這個指導思想所決定的。如果說戰爭年代依靠黨員隊伍的純潔和作風的純潔、建國執政之初依靠黨員思想的純潔和紀律的嚴明、改革開放之初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和經濟的成就保持了黨的純潔性,那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階段,我們就要依靠決策的科學和監督的有力來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這也是“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再從時代進步和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來看,人民的民主意識不斷增強,社會公眾參與政治的范圍逐步擴大,媒體和網絡反腐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任何執政黨都不可能回避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的挑戰,我們黨也就需要進一步凸顯黨的純潔性建設。

二、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工程

經過90多年的奮斗,我們黨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已經發展成為比較成熟的執政黨。黨的先進性得到體現,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堅強,但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征途上,我們必須充分認識黨的純潔性與先進性、執政能力建設的關系,高度重視黨的純潔性建設。

(一)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先進性建設的重要保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結果,我們黨的先進性是毫無疑問的。我們黨還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也是先進性的體現。但個別黨員領導干部的腐敗現象一定程度上損害了黨的形象,一些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出現,也要我們執政黨來研究解決,這就需要我們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才能永葆先進性的生機和活力。如果黨的純潔性建設不能得到加強,那麼黨的先進性隻能成為文字和空話,是不可能長期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和贊同的。

(二)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和保障。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鮮明地表達了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和保障,如果沒有黨的純潔性為基礎和保障,那麼就沒有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執政地位都有可能會動搖,更何談執政能力建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既是對全黨的提醒和要求,也是對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的重要指示,可見黨的純潔性建設的重要性,以及與執政能力建設休戚相關的關系。

(三)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執政能力建設是相輔相成關系。黨的十八大報告和修正后的黨章首次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一起寫入,是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理論創新,體現了三者之間相輔相成的關系。黨的先進性建設是我們的根本目標,是黨的純潔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前提條件﹔黨的純潔性建設是我們的科學道路,是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保証﹔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是我們的堅定方向,是黨的先進性建設和純潔性建設的最終結果。我們隻有正確理解和全面協調好三者的關系,將其有機結合和統一起來,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才能全面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三、黨的純潔性建設的最根本途徑就是學習和遵守好黨章

黨章是黨內根本大法,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要主張的論述和體現,還有黨內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的規定和要求,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最根本的行為規范。黨的純潔性建設必須以黨章為依據和標准,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才是正確的建設方向。

(一)學習黨章是遵守黨章的理論基礎。我們要把全黨同志的思想統一到黨章上來,自覺按照黨章行動,首先就得組織全黨同志學習黨章。十八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寫入了以科學發展觀為行動指南、生態文明建設、黨的純潔性建設和黨的“五大建設”等許多新內容,需要我們通過學習來領會其精神實質,才能做到自覺遵守和貫徹、維護﹔黨章中原有的內容和規定,如果長時間不學的話,就會逐漸淡忘或記憶模糊,也需要我們通過學習來進一步理解和牢記,才能做到自覺遵守和貫徹、維護。我們共產黨人是辯証唯物主義者,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堅持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承認學習黨章者不一定都能遵守黨章,遵守黨章者也不一定都知道它是怎樣規定的,但這只是從感性認識上來講﹔如果上升到理性認識的高度,尤其是有組織的政黨來講,我們堅持隻有“知之才能行之”,隻有認真學習好黨章,才能嚴格遵守好黨章,學習黨章是遵守黨章的基礎性工作。

(二)遵守黨章是黨的純潔性建設的基本要求。我們要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首先要清楚純潔性建設的標准是什麼,才能夠制定方案和按照科學的方法步驟來實施和實現。關於這個標准問題,黨章的規定已經相當明確,黨章的總綱要求和條文內容就是標准,細化了的黨紀條規的規定就是標准,隻要我們按照黨章和黨紀條規的規定來落實,黨的純潔性就可以得到保証。遵守黨的章程不能僅停留在入黨時的誓言上,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和深刻地反思、分析,每一名黨員的義務有沒有認真履行、權利有沒有真正享受,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有沒有完全盡到、職權有沒有正確行使,黨的綱領、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有沒有得到嚴格遵守。隻要我們按照黨章和黨紀條規的規定來落實,又哪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黨的純潔性建設又何難之有。

(三)學習和遵守黨章是黨的純潔性建設的根本之路。黨的純潔性建設已經是全黨和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黨的純潔性建設已經提上了黨的重要議事日程,黨的純潔性建設是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保証和關鍵,黨的純潔性建設更要以學習和遵守黨章為根本。黨章規定什麼,就應該堅決地遵守、貫徹和維護什麼﹔黨章禁止什麼,就應該堅決地反對、抵制和糾正什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更應該自覺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辦事,自覺地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責任”兩字,強調了這個重大的責任,是對民族的責任,是對人民的責任,是對黨的責任。全黨同志在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時,更應該深刻理解這個“責任”內涵,挑起各自肩上的重擔,以自身的純潔推進黨的純潔性建設。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