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

鐘聲: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2012年12月0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既是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更大貢獻的客觀要求,也順應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普遍期待,是新形勢下中國外交與時俱進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是對本國人民負責。在各國相互聯系日益緊密的當今世界,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在世界事務中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大國作用,有利於增進中國同世界各國的相互信任、擴大彼此合作,有利於維護我國不斷增長的海外利益,有利於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是對世界人民負責。作為擁有世界近1/5人口的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責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應有的貢獻。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今天,我們應當把對人類作出更大貢獻視為己任。

中國所發揮的建設性、負責任大國作用,與歷史上西方列強你爭我奪、瓜分勢力范圍的霸權強權行徑有本質區別,是符合時代潮流、著眼人類共同利益、強調合作共贏的大國作用,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我們致力於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對自身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踐行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我們致力於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支持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縮小南北差距。

我們致力於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促進國際和地區安全合作,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和挑戰。

我們致力於深化世界文明對話溝通,積極倡導不同文明開展交流合作,以對話代替對立,以包容化解歧見,促進世界文明多樣性、發展道路多樣化。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中國在國際上承擔責任、發揮作用應當量力而行,不能超出自身發展階段和實際條件。我們將按照權利與義務相一致的原則,力所能及地承擔更多國際責任,進一步在國際上發揮好中國的積極建設性作用。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