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一位高級官員著書談“行政機密”
2012年12月04日10:43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不變的是原則,萬變的是方法

——一位高級官員著書談“行政機密” 

王振耀,2010年辭去民政部福利和慈善司司長職位,出任北京師范大學公益學院院長。《不變的是原則,萬變的是方法——一個高級官員的行政機密》,是王振耀對自己在民政部從政生涯的總結和反思之作。

白岩鬆為該書作序:“提到規則,大家先想到的,往往是潛規則﹔提到潛規則,幾乎人人痛恨並喊打。然而在生活中,很多人搖身一變,往往是潛規則的信奉者、執行者、制訂者和受益者。我們需要的是規則,能讓人向善守法有效率的好規則。好規則,會讓心存惡念的人變好,壞規則,卻會讓心存善念的人變壞。用規則約束人、激勵人,中國才會長治久安。”

本書講述的是機關故事。書裡的一些話,讀者平時可能根本聽不到。第一部分《部委規則》,包括《部委的處長最有“實權”嗎》《“下有對策”其實未嘗不可》《領導眼中最優秀下屬》《后台不神秘——部委是最大的政策加工廠》《官員晉升與流動的規則》《官員如何有技巧地說真話?》等篇章,揭示了部委機關的運作其實並不神秘。第二部分《公務員細節》,包括《當公務員面試考官十五年》《哪些才是重點崗位》《讀懂文件的言外之意》《細節,還是細節——哈佛訓練的啟示》《公務員最應過硬的七種功夫》等篇章,告誡公務員要提高素質,別光盯著鐵飯碗,鐵飯碗更需要過硬的本領。第三部分《官員沉思錄》,有《國富后,政府走向何處?》《司長的接待費為2000元/年,這可能嗎》等篇章。第四部分《政府大趨勢》裡,有《抱著良好願望為什麼也會定出效果很壞的規則?》《官民、官商、官學是否能涇渭分明?》等篇章。針對政府改革的頑疾,作者直言不諱,批評與反思的尺度頗大——

我從不以清官自居,因為我知道,清官傳統的官德並非是最優的選擇。“清官”靠不住,隻有好的制度才可以避免壞官的出現。如果把道德與法律對立起來,甚至凌駕於法律之上,那樣的官德,如何靠得住?

中國的體制中為什麼會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這是一個十分有意思的問題。應該說,上級的政策,到地方會走樣,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為什麼會如此呢?其實“下有對策”未必全無道理,瞞騙、拖延、應付有時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糾偏作用。地方客觀上有利益,每個人也客觀上有利益。利益的表達方式,我們的社會還在學習,還缺乏處理利益的健全機制。所以,那種以為“上級的經都是好的、問題是下級把經念歪了”的說法和理念,其實是需要調整的。更高的政治智慧中,往往是鼓勵下級政府官員堅持自主創新。

政府並非無所不能,所以不要寄希望於“萬能政府”。若寄希望於“萬能政府”來解決任何問題,這是計劃經濟的心態——將一切社會問題的解決責任歸結為政府的同時,也會將一切社會問題的產生歸罪於政府。由此產生兩種惡果:一是官員的畸形判斷,認為老百姓隻要服從就會天下太平﹔二是大眾的消極等待,實在等不下去就會產生極端的對抗行動,逐漸喪失了思考自身責任和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從政府走出來的官員,不可避免地要談及政府究竟是干什麼的?萬能政府是一種幻想。

是官員,一定無法回避“潛規則”。那些潛規則,並非不可學,但是絕不能學,一旦學會那個,就會丟掉一生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本。 (汪毓楠)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