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閻俊仙:解讀中國道路的密碼
——讀《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
2012年12月04日09:51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道路以及與之相關的中國模式,是近年來國內外熱議的話題。然而,究竟什麼是中國道路?中國道路從何而來?如何繼續走好中國道路?對這些問題,人們尚未達成共識,還有不少模糊認識。有鑒於此,中央文獻研究室課題組撰寫、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 《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一書,通過文獻解讀的視角,破譯出中國道路的“密碼”,令人耳目一新。
   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實踐中走出來的。對這條道路,中國人最有發言權。因此,我們應該對這條道路作出詮釋,向世界發出我們的聲音。這正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中國道路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集中地向人們展示:9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歷程如何孕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孕育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道路,孕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孕育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該書通過解讀一篇篇重要文獻的背景、內容和價值,展示了在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上,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情況相結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並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而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正因為如此,《中國道路》理直氣壯地回答了 “什麼是中國道路,怎樣繼續走好中國道路”這個重大問題,讀后能夠給人以思想,給人以力量,給人以信心。
   中央文獻研究室撰寫的 《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充分發揮其編輯和研究黨的文獻的優勢,緊緊抓住建黨90年以來的重要文獻,並以文獻的深入解讀為線索,全面展示我們黨90年來探索、開辟、形成、發展的一條波瀾壯闊的道路,深刻地反映了90年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深刻地反映了90年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時期重要思想理論形成和發展的道路,深刻地反映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我們黨開辟確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文獻的角度來解讀中國道路,具有厚重的歷史感、深邃的思想性,對於人們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了解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社會主義、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按照歷史發展的順序,反映了中國道路發展的歷史過程。與此同時,用選擇、奠基、開辟、突破、發展這五個部分,將中國共產黨在理論上的探索和發現提煉出來,環環相扣,層層出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清晰地梳理出我們黨思想發展的脈絡和主線。通過這種方式,既從“史”的角度深刻地揭示了要找到正確的道路,就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從“論”的角度生動地回答了我們黨在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的過程中,是怎樣孕育和開辟了中國道路的。通過這兩個方面,有力地說明了中國道路的來龍去脈及其重要意義。此外,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典文獻為載體,把黨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的史實形象生動、深入淺出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既保証了內容的權威性,也進一步增加了可讀性。
   《中國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典文獻回眸》,主題突出,特點鮮明,宏觀而不空洞,實際而不瑣碎,實現了歷史與邏輯的有機結合,對於人們理解和思考中國道路的發展歷程、中國道路的實質和內涵,更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說,這是一本正面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佳作,也是一本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黨史和理論教育的好教材。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