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破解現實問題》一書出版
——中央黨校董德剛教授十年誠實思考的結晶
2012年11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者:董德剛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本書簡介

本書共48萬字,分為“建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闡發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求解中國社會現實問題”三編。本書是作者“知天命”爾后即思想成熟期的作品,是作者十年誠實思考的結晶,而且寫作十分用心,作者坦言,其中有些觀點的提煉,幾可謂“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因此,全書幾乎篇篇是精品,屢屢出新意,其中不少文章曾被多種報刊和網站轉載,受到眾多讀者的贊譽,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影響。

本書后記

以前,筆者曾經出版過兩本個人文集:一本是1995年文津出版社出版的《思想者的足跡》,一本是1999年經濟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哲學與現實》。現在,擺在讀者面前的,是作者的第三本個人文集。本書是作者2000年以來辛勤筆耕的文章選編。它們都曾發表過,其中不少文章還被多種報刊和網站轉載。每篇文章的題注說明了有關情況。

這些文章主要研究了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樹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二是深入闡發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三是對當代中國若干現實問題的思考。故分為三編,共63篇文章。各編中的文章,均按時間順序排列。本書中少量文章有些前后交叉,雖不無遺憾,但卻可以反映作者的心路歷程。我體會到,思想的發展有個累積的過程,有些觀點其實早已初具雛形,后來才逐步成熟豐滿,並非完全是靈感閃現的一時之功。

理論研究,對於研究者來說,貴在精神(人格)獨立,思想自由,直面現實,勇於探索。畏首畏尾,束手束腦,決難成大器。我在2010年7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暨全國鄧小平理論和應用哲學研討會”開幕式上說過:理論探討“應當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基本精神。在遵守憲法和法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討論。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它不僅要體現在經濟上、政治上,也要體現在思想文化上。作為公民、人民的一員,要負責任地、大膽地對思想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人民在思想文化上的當家作主,既是經濟上、政治上當家作主的反映和表現,也是它們的保証和導引。要少講空話、套話,多講真話、新話。陳言務去,力求新意。不要白白浪費別人的寶貴時間。”這是自己多年來的一點感悟,也在努力踐行。本書中的文章,盡力體現這一精神。

十年來,自己出版了三部個人專著,講授過很多課程,本書中的文章正是它們的重要基礎。這些,又是在自己把近一半精力用於行政事務工作的情況下完成的,經常是“超負荷”運轉。自己因此自諷為“強腦力工作者”。回首寫作歷程,其中有些觀點的提煉,幾可謂“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即便將它們搜集齊全、篩選整編、聯系出版,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任務。為什麼要辛辛苦苦地做這個事情?我想,作為思想者、理論工作者,社會為我們提供了衣食住行等一切所需要的東西,我們用什麼來回饋社會?隻能用有價值的思想成果。這些思想成果似乎是“虛的”、“軟的”東西,不能直接建功立業,但它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促進公民素質的提升﹔還可以通過影響人們的觀念、社會輿論直至決策者的思維,從而間接改變世界。我的信念依舊:“思想者”的生命和價值在於“思想”﹔“思想者”的使命和責任在於為社會提供“思想”,以幫助人們審視和改變這不盡如人意的世界。本書正是自己十年誠實思考的結晶。幸喜“十年瀝血結新集”。現在,作者在敝帚自珍、聊以自慰的同時,將它作為思想理論百花園中的一朵小花,獻給願意思考這些問題的讀者。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董德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