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以“兩型社會”建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關於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實踐的調查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2年11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是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長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區。近年來,岳麓區把“兩型社會”建設作為推動科學發展的主要抓手,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開始走上產業結構合理、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環境優美、社會文明和諧的發展路子。

以“兩型社會”建設為引擎,強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岳麓區抓住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建設的重大機遇,發揮“山、水、洲、城”四位一體的獨特優勢,先行先試,著力發揮“兩型社會”建設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推動作用。一是科學確定發展目標。從區情實際出發,編制“兩型社會”建設和改革“十二五”專項規劃。區委強調,要堅持以“兩型社會”建設為引領,全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打造引領三湘、崛起中部、全國一流的現代化新城區。二是切實強化發展舉措。實施“退二進三”戰略,推進老工業基地改造。深化循環經濟試點,實施新增項目能耗評估制度。開展節約能源、節約土地、節約用水、節約材耗“四個節約”活動,取得顯著成效。三是不斷健全發展機制。建立健全公共財政引導、環境信息新聞發布、環境保護公眾參與以及適應兩型發展要求的督查考核、聯動合作、引導宣傳、領導保障等制度機制,推動“兩型社會”建設向縱深發展。

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始終貫穿生態文明建設。“兩型社會”建設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建設“兩型社會”、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緊迫任務。岳麓區堅持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根本,以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共贏為目標,著力構建政府大力推進、市場有效驅動、公眾自覺參與的生態文明建設機制。一是科學規劃。圍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把大力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循環經濟,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作為規劃的重要內容,著力優化產業空間布局。二是調整結構。依托區內科教、文化和生態資源,逐步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新型工業支撐、現代服務業發達的都市產業體系。堅持“擇商選資”理念,將有利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技術密集型、總部型、旗艦型項目作為招商重點。三是科技創新。積極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注重提高原始創新與集成創新能力,充分利用國際、國內科技資源為生態文明建設服務。

以綜合配套改革為動力,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綜合配套改革的推動。岳麓區不斷深化重點領域的改革創新。一是深化生態環保體制改革。率先建立體現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的產業政策體系、節能環保制度體系和綠色建筑標准體系。加快形成落后產能淘汰機制、生態環境補償機制、污染治理機制和資源節約激勵機制。建立城鄉一體的治污系統,完善農村垃圾處理體系,建設城市、林業、農田、濕地四大生態系統,涵養生態資源。二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強節約集約用地制度建設,創新節約集約用地模式,建立節約集約用地長效機制。三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污染治理的多元化投融資機制。

以社會管理創新為紐帶,有效維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和諧,是“兩型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將人文關懷貫穿於民生改善的全過程,健全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發展農村文化、教育、衛生等公益事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二是統籌城鄉發展。促進項目向園區集中、農民向城鎮和新型社區集中、土地向規模經營集中,建立城鄉一體化的經濟發展體制和社會管理體制。引導組建農村新型合作組織,拓寬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覆蓋范圍,形成以農民股份合作為主體的現代農業生產經營體制,充分發揮群眾參與城鄉一體化發展與管理的積極性。三是完善矛盾調處機制。創新開展學雷鋒活動,全區4000多名干部職工與有特殊訴求或生活困難的居民結對幫扶。認真落實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的長效機制,著力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位一體的工作體系,將矛盾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

以黨的建設為保障,有力領導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建設,是以“兩型社會”建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強保障。一是大力加強思想建設。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生態文明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推動黨員干部解放思想,突破束縛創業創新的體制機制弊端,樹立生態文明理念。二是激勵干部隊伍奮發有為。健全客觀公正、體現科學發展要求、彰顯生態文明的考評管理體系。堅持重德才、重實績、重基層、重公認的用人導向,探索競爭性選拔干部機制,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健全工作落實的監控、督查、評價和問責機制,確保“兩型社會”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三是煥發基層組織生機活力。堅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與創新社會管理有機結合,深入推進創先爭優和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全面提高基層組織建設“兩型社會”的能力。積極探索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形式,增強其服務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動性和科學性。

(執筆:徐晨光 王贊新 鄧暉 劉振乾)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