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搭建干群溝通交流新平台

——遼寧省大連市開展“城市家書”活動的實踐與啟示

馬力 王金海

2012年11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如何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遼寧省大連市從2011年9月開始,組織開展“城市家書”活動,號召市民寫一封給大連的信,在干部與人民群眾之間搭建了一座溝通交流的平台,不僅推動了城市發展,而且探索出了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新途徑。

主要做法

搭建交流平台,暢通表達渠道。2011年9月7日,大連新商報刊發“寫給大連的一封信”征集啟事。短短兩個月時間裡,共收到2148封讀者來信,各行各業的讀者紛紛寄語城市發展。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寫了第2149封信,代表市委、市政府承諾: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解決百姓實際問題,凝聚未來發展共識。這進一步激發了人們參與大連城市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凝心聚力大討論”的背景下,大連市通過“家書”這一朴素的表達方式,搭建了極具感染力、凝聚力的干群交流平台。

聚焦民生建設,共謀城市發展。在實際操作中,“城市家書”活動以推進城市建設為宗旨,反映市民所想、政府所思,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認可。一方面,從“城市家書”來信主體看,既有生於斯、長於斯的大連人,也有視大連為第二故鄉的外來移民,還有短暫駐足的外地來客,他們都以主人翁的意識為解決現實問題、加快城市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客觀如實地回答群眾提出的問題,全心全意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使工作更加體現群眾意願、更能得到群眾擁護。

深入推進活動,著力擴大成果。“城市家書”是大連市組織開展“凝心聚力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成果。隨后,相關活動深入推進,成果不斷擴大。2011年12月29日,“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大連民意網正式開通。8個月內,收到市民留言2.5萬余條,回復率95%以上,瀏覽量突破300萬人次。2012年4月,又一體現城市管理創新的民生工程——大連“365市民大樓”出現在市民面前。這棟大樓以實現“社會問題社會管”為目標,為市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的社會管理服務。

積極成效

促進了社會管理創新。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許多傳統的社會管理方法和手段已不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城市家書”活動的開展,為城市管理體制、機制、組織方式和手段創新提供了契機。“城市家書”作為大連人創造的城市文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市民的積極參與。“城市家書”、大連民意網、“365市民大樓”越來越深地融入和改變著城市生活:市民包括城市新移民碰到棘手問題時,可以通過“城市家書”、大連民意網、“365市民大樓”找到解決途徑﹔政府工作人員在管理工作中碰到新問題時,可以從“城市家書”、大連民意網、“365市民大樓”中吸取積極合理建議,更好地解決城市管理問題,從而有力地促進社會管理創新。

推動了“陽光政務”建設。推進政務公開,建設“陽光政務”,不僅可以促使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政,使其按照法定權限、程序、方式和時限履行職責,不斷提高行政效率,而且可以更好地發揮政府的職能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城市家書”活動的開展、大連民意網的開通、“365市民大樓”的建立,加強了城市管理者與市民的良性互動,增強了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提高了行政行為的透明度和合理性。同時,人民群眾通過政務公開直接參與政務活動,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提高自身素質,實現自身價值,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密切了干群關系。密切聯系群眾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條件。當前,一些地方存在干群關系緊張的現象,主要是一些黨員干部群眾觀念淡薄、作風飄浮、工作不扎實、傳達政策不及時造成的。“城市家書”活動的開展、大連民意網的開通、“365市民大樓”的建立,為克服這些不良現象、密切干群關系提供了有效平台。通過這些平台,群眾可以及時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看法和建議,對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困難表達訴求、尋求幫助﹔市委、市政府可以深入了解民情、體察民意,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事、做好事,可以監督、督促基層干部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切實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把黨的根本宗旨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責編:萬鵬、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