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优化供给,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人民时评)

王  珂

2022年09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造高品质、好口碑的精品景区,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无疑是激发旅游市场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国旅游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年人均出游超过4次,给旅游市场主体带来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大多数市场主体紧跟市场需求趋势,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以踏踏实实的努力赢得游客认可。与此同时,一些私设“景点”的问题也受到关注。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于今年9月至11月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无照经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未经许可擅自收取门票费用、私自建设旅游设施破坏生态环境、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开展旅游经营等在内的7类违规行为,将成为本次专项整治的主要对象。相关举措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游客权益,推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景点是旅游中的重要一环,景点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人们的出游体验。近年来,一些地方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私设“景点”,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也给游客合法权益和旅游安全带来危害。对地方和企业来说,私设“景点”是只顾眼前利益、忽略长远品牌美誉度的短视行为,最终将会损害自身的长远利益。正因如此,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得到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旅游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游客的需求更为丰富和个性化。这对于旅游市场主体来说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一些粗放低质、缺乏特色的供给将逐渐被市场淘汰。聚焦消费新需求,在品质和特色方面下功夫,才是赢得游客口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

作为接触性、聚集性、流动性较强的行业,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一些旅游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但有挑战也有机遇,我国旅游消费快速升级的方向没有变,旅游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没有变,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在当前国内旅游市场,乡村民宿、露营旅游、智慧旅游等预订火热,折射出文旅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以整治私设“景点”等问题为契机,打造高品质、好口碑的精品景区,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无疑是激发旅游市场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根据旅游需求新趋势打造旅游产品新供给,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出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旅游业一定能迎来新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7日 05 版)

(责编:彭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