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观察】

向马克思寻找信仰的力量

田鹏颖

2021年12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正当人们深入追问和反思为什么“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时候,一部求教马克思、解释马克思、问道马克思的大作推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在长期教学、研究、实践中经过反复推敲、雕琢、提炼,撰著而成《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正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它智慧并令人心悦诚服地回答了社会上一些“思想者”的疑问;它深刻并意味深长地回应的社会上一些遮蔽马克思主义者的“误读”;它机敏而掷地有声地回击社会上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曲解”。

一个民族要生生不息,就一刻不能没有理想信念;一个国家要富足强大,就一刻不能抛弃信仰。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霜雨雪,却何以依然风华正茂?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这个问题的答案虽已跨越百年历史。但是在今天,它却仍然振聋发聩,回声依然嘹亮。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火种在中华大地上一经播撒,便深深熔铸在党和人民的心中,这是精神的火种、希望的火种、胜利的火种,更是理想信念的火种。

该著作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阐释历史和时代聚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代表性问题,深刻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等重大问题,可谓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可以说,《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力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解惑答疑之作,是追踪马克思思想历程的科普之作,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该著作选取了包括“马克思主义是如何诞生的”“为什么说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是如何理解共产主义的”“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具体论断”等在内的40个有关马克思主义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这其中既有理论问题又有现实问题。所以,《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是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历史、立足现实、立足未来,坚守原则、坚守立场、坚守底线,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富有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匠心之作。

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我近来时常思考这样两个问题:

其一是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董振华教授在书中作出解释,他提到:“任何一个政治理论体系都由两个基本要素构成:一个是其价值,也就是它主张什么,追求什么,这决定着其本质和灵魂;另一个是其逻辑,也就是它如何论证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决定着其特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也不例外,它的价值就是追求人类解放,它的逻辑就是唯物辩证法,价值和逻辑共同统一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可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便预示着中华民族注定奔向光明、美好的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接续奋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为人民谋福祉的光辉历程,深刻映显着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追求人类解放的根本属性。由此,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对其价值追求与逻辑体系的信仰,在此过程中,也使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得到磨砺与考验。

其二是如何更好地回答信仰马克思主义与对其进行实践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得以不断发展的奥义便在于必须将其置于实践之中,这是解锁马克思主义何以成为常用常新思想工具的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其永葆生机与活力。关于此问题,董振华教授在书中也作出精妙回答,他提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不是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将信仰落到实际、落到实践、落到行动是真正地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该著作立论、叙事、写实是入木三分、不落窠臼的,力求向广大读者传递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阐明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意义,进而引导广大读者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筑牢信仰之基。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北方已渐渐进入隆冬之际,拜读《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则倍感暖意。这份暖意来自精神上的振奋、心灵上的愉悦、思想上的充实,进而深刻体悟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一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由内而外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刘圆圆、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