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2021年05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5月9日,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时代伟力——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湖北、黑龙江、甘肃、云南、四川、重庆等地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会。

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意义、红岩精神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红岩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红岩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岩精神与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研究、红岩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进行了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们还瞻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渣滓洞看守所旧址、歌乐山烈士陵园,并就进一步保护、管理、运用好红岩革命文物建言献策。

近年来,作为红岩精神的主管部门,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先后实施省部级以上课题27个,发表学术文章976篇,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7个;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专题展览、巡展73个,出版《民众抗日救亡》等图书23部,打造《歌乐忠魂》等红岩题材精品剧目6台;倾力打造让烈士回家、让“小萝卜头”进校园、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等特色宣教品牌活动,每年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上百场。为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文章206篇,其中入选论文56篇。经过专家评审,20篇分获一二三等奖。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在当天还面向社会发布了红岩精神研究的13个重大专项课题。

(作者陈叔玥,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

(本文略有删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