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用辛勤耕耘播种希望(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⑦)

邝西曦

2021年05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生中,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少选择。对于投身基础教育30多年的曾军良来说,选择教书饱含着情怀和担当,选择育人矢志于创新和超越。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上世纪80年代,刚刚大学毕业的曾军良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的一所乡镇中学任教。初为人师,他就给自己立下了目标: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方法,探索基础教育的规律。梦想虽然遥远,他坚信一步一个脚印总能抵达。抓班级管理,开展全面家访、组织合作学习;抓教学质量,制定培养方案、攻克知识难点……曾军良深信“好老师要与学生一起成长,与时代共同成长”,在这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上,他的脚步无比坚实。

一寸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天地宽。选择的勇气来自无悔的初心,梦想因执着而格外滚烫。后来经过人才引进,他从湖南调入北京工作。从普通教员到特级教师、从三尺讲台到管理岗位,他在一次又一次选择中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朝着充满未知的远方进发。有过压力,遇过困难,曾军良始终义无反顾,秉持着教育创新的理念,坚持开展教学综合改革实践,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土奠基。

选择了从教便是选择了守望。在担任北京实验学校校长之后,他依然坚守教学第一线,坚持不懈钻研教育创新,致力于打造“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学校。有一年寒假,他给一个班级所有的家长和学生分别打了电话,不聊成绩、学习这些事,反而谈起爱与幸福的话题。在正月初一那天,他还给全班同学写了一封3000多字的信。“和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思考、一起成长”“想象力是一种品质,它是发明、创造的源泉”……发出之后,全班学生开学后的学习劲头大幅提升。在他推动的75项教育教学改革中,48项获得全国、市、区一等奖。在曾军良看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大教育工作者当以智慧之光传道授业,用辛勤耕耘播种希望,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本报新闻协调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05 版)

(责编:吴楠、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