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三重逻辑

李璐 周树勇 杨洁

2021年04月06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三重逻辑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远之计。

  理论逻辑:人民立场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理论根基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出发的初心,指出共产党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是要实现劳动者解放、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的政党。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要到哪里去的使命就是在不懈奋斗中创造出崭新的社会,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实现真正的自由人联合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共产党人要代表人民群众利益,为群众服务,向群众学习,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而继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深深根植人民,始终秉承的是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我们党理想坚定、立场鲜明,坚持为人民干事创业,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矢志不渝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赋予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以时代内涵和中国特色,凸显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的价值追求。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强调共产党人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邓小平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经验的基础上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并把人民群众作为价值评判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

  历史逻辑: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征程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历史动力

  党的百年历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一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畏流血和牺牲,不惧风险和考验,艰辛探索靠谁革命、如何革命,经历了无数的难关与挑战后,终于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即以党的建设、土地革命、统一战线为核心内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继续领导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后最终成功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社会,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成就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和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历史与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落后局面,并使中华民族日益走向富强之路,实现民族复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凭借伟大的创造力、领导力成功把中华民族推进到强起来的新阶段,这也是中华民族最接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然而,新时代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又有严峻的风险挑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仍会有许多艰难险阻,我们党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现实逻辑: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现实把握

  70多年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积贫积弱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果丰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家治理效能不断获得新的提升,“十四五”规划正在开新局起好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得到彰显,“一带一路”举世瞩目,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中国智慧,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政治法律制度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断完善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实现了历史性发展和飞跃,各项具体的制度建设也获得了实践上的突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将制度建设提升到空前重要的战略地位,继续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在实字上落笔,成为新时代改革的重要特点。这说明以制度形式将初心、使命巩固下来的客观条件已具备,而这些条件也成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必要性的有力证明。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保持自身先进性与纯洁性、防范被瓦解与被腐化的历史。初心和使命作为理想信念,在革命战争年代曾表现为生与死的考验。而在和平建设年代,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部的战争考验已大大降低,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信念动摇,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忘本现象。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不确定性;同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正处于攻坚期和关键期;“四大考验”长期存在,并呈现加剧的态势,“四种危险”尖锐而严峻,风险随时可能出现。因此,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增强党的各种能力,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干部的形象更能直接体现党的形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用过硬的作风担当时代使命。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解决好各类问题,不断在自我革命中锤炼坚强党性。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正是我们党在解决现实问题,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过程中应运而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建立这一制度,用制度进行“靶向纠治”,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个人主义和好人主义等政治隐患,毫不留情地清除党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以制度化的方式进行党性党风教育,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不仅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且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在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从我国具体实际出发,加强新的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并把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正是在新时代面对新实践、新任务和新挑战时,我们党励精图治、多谋善治实现的历史性变革,是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历史方位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正确路径。

  (作者单位: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曹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