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征程,再出发

本报评论员 胡敏

2021年03月05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征程,再出发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恰是一年春光好。
  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年两会是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意义更加深远。代表委员将承载人民重托,充分发扬民主,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为擘画国家现代化发展新的宏伟蓝图群策群力。这是春天里的一次盛会。
  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是了解国家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两会前夕,人民网进行了一次广泛的民意调查,经过几百万网友投票,“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等热词依序跃然纸上。这些热词及排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愿,折射了老百姓最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民之所想,政之所向。这次两会的最大看点就是即将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为新的一年、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明确政策、部署重大战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回答。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关乎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拓展、关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好局起好步、关乎我国经济社会更长远的持续健康发展。经过党中央充分谋划、全党全国人民集思广益,今年两会制定一个高瞻远瞩、贴近民心、务实管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的五年规划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我们有来自历史成就的坚实底气和信心。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顺利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一系列数据背后,更是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我们有针对现实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机遇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但我国发展的机遇仍大于挑战。我们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以更加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姿态推进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我们能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能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能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我们有憧憬光明前景的无限执着和决心。全党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各级干部以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精神境界,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投身“复兴大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上下同心、汇聚磅礴伟力,前进道路上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
  春天里相约两会,必然收获满满。从春天起步,踏上新的征程。春天里,我们扬帆启航再出发,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责编:刘尤罕、宋鹤立)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