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将走进湖南望城

2020年12月17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将走进湖南望城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活动,将于12月18日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本场活动邀请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作题为《以雷锋精神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宣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雷锋生于苦难却坚强、乐观、进取,他当过工人、公务员、士兵,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阳光、善良、亲和。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从10岁到67岁,从学雷锋到讲雷锋,50多年的时间里,陶克始终致力于将雷锋这个“大爱之人”宣介给更多年轻人。2012年,陶克开办“雷锋讲堂”,至今已到全国各地宣讲雷锋精神320余场。2015年,他又创办《雷锋》杂志,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鼓与呼。“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些事情,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陶克说。

  陶克痛心于当下社会中的种种失德现象,认为这是理想信念缺失的缘故。“人们缺少心中的信仰与榜样,就容易行为失范。雷锋是千万个榜样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他身上的真善美正是社会所需要的。”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对学雷锋的进一步加强。”陶克表示,“截至2019年,我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亿人。今年疫情期间,各地都涌现出了无数的好人,如逆行的医护战士、匿名捐赠防疫物资的个人和集体、冲锋一线的志愿者……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在我们身边播撒着爱和温暖。”

  这是在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恢复现场宣讲的第二场活动。陶克将在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通过讲述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宣讲内容将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上同步直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责编:万鹏、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