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释放亚太地区经贸活力(国际论坛)

阿颂西

2020年12月07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久前正式签署,标志着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启航。RCEP将在未来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极大释放亚太地区的经贸活力。东盟有信心和其他5个伙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繁荣。

RCEP最重要的价值之一是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RCEP正式生效后,亚太地区供应链的韧性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东盟、中国都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贸易更加畅通有利于制造业的持续繁荣。总体而言,RCEP有利于促进所有成员国扩大出口,随之而来的就是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RCEP将使域内的每个国家受益,前景非常光明。

泰国商务部在RCEP谈判期间就已调研过泰国从中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在亚太区域内,泰国的木薯、淀粉、水果、海鲜等产品,以及各种果汁等加工食品的出口量将显著增加。此外,作为东盟制造业枢纽,泰国生产的电气设备、塑料制品、纸张、汽车零部件、服装鞋帽,都将迎来出口增长,工业产品的竞争力将增强。随着出口的增加,RCEP其他成员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对泰国的投资也将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RCEP并不是一个“万能答案”,我们不能坐等其带来的福利,而是要用实际行动争取创造更大的发展机遇。以泰中贸易为例,RCEP生效后,泰国政府、私营企业仍需共同努力,发掘两国贸易中更多的增长点。东盟其他国家的情况和泰国类似。在各成员国的推动下,RCEP必将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创造更多经济奇迹。

RCEP内容十分广泛,除了消除贸易投资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以外,还包括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这有利于国情差异较大的15个成员国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经济合作。从世界范围来看,旨在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经济伙伴关系框架的RCEP,完全有望成为区域经济伙伴关系的样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很多地方肆虐,世界经济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的正式签署无疑给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阳光,也向外界释放了成员国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在RCEP的推动下,15个成员国将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贸易链条,各成员国经济也将稳步复苏。后疫情时代,亚太地区无疑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带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

(作者为泰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03 版)

(责编:任一林、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