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金观平

2020年11月13日09:52    来源:经济日报

三十而立,更立潮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令世界将目光聚焦于上海浦东、聚焦于新时代的开放中国。

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就此开启。7年前,上海又肩负起建设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重任,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张重要蓝图铺展在黄浦江东岸。如今的浦东,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十五分之一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诞生出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并复制推广到全国,成为中国版图上的亮眼地标。

浦东开发开放的显著成就与生动实践,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以在改革上突围;没有敢闯敢试的担当,就难以闯出发展的新路;没有坚持扩大开放,就难以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没有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就难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中国改革开放的“浦东样本”更是在向未来宣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艰巨。新征程上,浦东正在找准新定位、明确新使命,将自身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作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特别是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力争在做强创新引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诸多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新成果。

勇当标杆,再做先锋。新时代的浦东必将以更亮丽的新作为、新成就,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

(责编:郝萍、吕腾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