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历史前进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段 妍

2020年11月02日12: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历史前进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并在战略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了规划和设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对于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重要意义,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综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强盛,需要以文化繁荣发展为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征程中,我们克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不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本民族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本民族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产生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时代前所未有地呼唤文化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内在地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强调要增强“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要求:“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并为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应抓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权。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改革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时代要求、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文化纲领、文化政策、文化建设目标任务,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优势把稳文化建设正确方向,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全会要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由各种文化产品供给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文化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进文化共创共享,切实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会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升华,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既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又要增强自觉自信,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作者:段 妍,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李依环、吕腾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