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十三五”,极不平凡

■ 韩维正

2020年10月29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圆满收官。想要深刻读懂“十三五”的意义,我们不妨从它的终点和起点读起:

“十三五”规划的终点是2020年。这一年极不平凡。因为这一年不仅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还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意味着,“十三五”身上承载着的不仅仅是一个五年规划的分量,还有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接力,以及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五年、百年、千年,历史与现实的期待交织于此,“十三五”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

“十三五”规划的起点是2016年。这一年同样极不平凡。这一年,国际、国内都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国际上,美国选出新总统、英国公投脱欧……“黑天鹅”成为最热门的时事词汇。在国内,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拉开,“权威人士”作出中国经济将长期处于“L型走势”的综合判断。外部云波诡谲,内部动能转换,“十三五”起步之况,可见一斑。

终点担子重,起点步子沉,“十三五”注定极不平凡。中国还能否像以往一样,在两点之间画出翻山越岭、乘风破浪的曲线?从2016到2020,这五年我们究竟干得怎么样?如今,一切问题都有了明确答案。

在10月22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十三五”规划实施作出了总体判断:“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5年来,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0.4%,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5年前规划纲要上的目标,已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不平凡的“十三五”中,也孕育着未来的起点。雄安新区拔地而起,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空出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始构建……这些举措不止着眼于5年,而是有着更深远的谋划,甚至是千年的大计。

经此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能力、对规划进行落地的能力进一步得到证明;经此5年,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得到充分彰显。

还有60多天,2020年就会过去,“十三五”也将转身走入历史。让我们铭记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乘势而上、奋力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