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将党旗插上洪峰浪头 让党徽闪耀百姓心间

邹升平

2020年07月23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党旗插上洪峰浪头 让党徽闪耀百姓心间

【专家点评】

此次入汛以来,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党和国家再一次面临“加试大考”。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尤其强调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当前,既考验着我国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对党员干部来说,水患险情就是命令,防汛一线就是战场。汛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一个个党员坚挺的身影,就是风雨洪峰中的不灭灯塔。正是这些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激励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筑起了抵御洪水的坚固长城。“我是党员,必须要上!水位不退,我们坚决不撤,这是一道死命令”,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侏儒供电所主任张勇为了防汛保电,干脆住在单位,在洪北大堤连续驻守15天;“先组织生产自救!等洪水过去一切正常后再考虑我个人的事”,重庆武隆区接龙乡小坪村共产党员、村主任李梦菊放弃了招录公务员考试的准备时间,只为坚守防汛抢险、灾后重建第一线……

在优秀党员们的精神感召下,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站了出来,为保卫家园绽放出自己的光和热。其中,令人振奋和喜悦的,是众多年轻有力的身影:空降兵战士黄佳宁为保堤抗洪连日奋战,战友们利用短暂休息时间,为他在大堤上庆祝20岁生日,而他许下的愿望就是“希望洪水早日退去”;18岁的高中生张宁刚下高考考场就报名做了防汛志愿者,“要出一份力抗击汛情”;家乡告急,20岁的杨添豪主动请缨到长江干堤巡护防汛……这些青年冲锋在抗洪一线,在非常之时,展非常之勇,义无反顾地贡献智慧、抛洒汗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当前,汛情依然紧急,家园仍需守护。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中树标杆、作表率。要带头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率先深入救灾一线,组织全方位排查,发现险情及时果断处理;要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及时解决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把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带头参加抗洪突击队、服务队、巡逻队,关键时刻顶在最前面、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将党旗插上洪峰浪头,让党徽闪耀百姓心间。

(作者:邹升平,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胡晓军、李宏、张国圣、王斯敏 通讯员 朱天星)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