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稳保学生就业,高校须用绣花功夫

倪国爱

2020年06月04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稳保学生就业,高校须用绣花功夫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受疫情影响,以往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熟悉的求职招聘模式和场景发生巨大变化,对教育资源、教育环境都相对弱势的地方高校来说,做好学生就业工作难度系数陡增。但纵使困难再多,挑战再大,地方高校也要迎难而上,充分认清形势,立足地方,多措并举啃下这块硬骨头,努力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

春招开启以来,为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暖心政策。但有了好政策不等于问题就会自动被解决,关键还是在人。地方高校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如高校可以充分利用各地就业网和其他社会招聘平台,共享岗位招聘信息,建设就业数据库,通过新媒体等多渠道将招聘信息推送至每一个“神经末梢”,覆盖每一位毕业生。此外,学校应组建一支专业精干团队,对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的有效性与真实性认真审核,为学生构筑一道就业安全防护网。

疫情下的高校就业服务模式虽然变了,但思想引领的坐标不能迁移。高校应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年一代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放飞青春梦想,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高校要不断完善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学子入伍参军,进一步宣传好、落实好基层就业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地方高校还要借用好国家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东风,积极开展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扶持培训,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整合相关教育资源,将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扶上马并送一程,进而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是地方高校办学发展的基本定位与内生动力。做好疫情危机下的就业大文章,地方高校应立足地方,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校方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不断完善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充分了解地方社会人才需求和毕业生求职意向,为供需双方组织线上招聘会,搭建绿色快速通道。

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就业的基础条件因而也没有改变。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生力军的地方高校,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神聚力、坚定信心,用足绣花功,下好精准棋,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倪国爱,系铜陵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