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

2020年06月03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并着眼根本提出要求,谋划长远部署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通过健全各方面体制机制进而完善风险预见能力、织密维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这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彰显政党性质,也体现在重大关头的价值追求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避免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在抗疫斗争的这份“中国答卷”上,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检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思考着该坚持什么、该完善什么、该强化什么、该落实什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织密维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需要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着力下好平时功夫;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一系列工作,涉及从应急响应到救治、从预防到预警、从法律法规到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瞄准的是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迫切需要各方面系统集成,合力落实。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唯有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的力度,增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落到实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力量。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