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汇聚决胜战“疫”战贫全面小康的制度伟力

汪 洋

2020年06月02日18:57    

 五月神州春更浓,无限生机满华夏。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洗礼,中华大地再一次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彰显了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人民代表植根人民的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人民代表以更加绚丽昂扬的风采,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制度伟力决胜战“疫”。2月3日,武汉市的会展中心等被改造成方舱医院,29个小时就投入使用。以“一日一方舱”的速度,先后建了16家方舱医院1.3万张床位,武汉平均每4个患者中有一人入住方舱医院。3月19日,封城56天的武汉,首次实现了“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均为零”。4月17日,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复岗率分别达到98.2%、93%。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大工作应深刻把握党的领导,就是保证和支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最好形式、法定形式。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通过邀请参加人大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开设代表工作室等方式,发挥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特点优势,通过代表大会等多种途径,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法治化、常态化、全民化的制度机制。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反映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维护人民利益,汇聚人民智慧,积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用法律武器护佑公共卫生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法治保障工作,推动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贯彻落实,制定生物安全法,强化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监督实施工作,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和执业医师法修法进程,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工作报告。

加快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修改步伐,检查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围绕新时代改革发展重点开展财经立法工作。推进企业破产法(修改)、期货法(草案)立法进程。加强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改进计划审查和经济工作监督。推进涉农立法、乡村振兴促进法起草、动物防疫法修改,完成森林法修改工作。开展渔业法执法检查,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度贫困地区专题调研,聚力脱贫攻坚。

条条小溪汇成江海,人人联手挽作长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极大地鼓舞激励亿万人民团结拼搏,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前进道路上,我们应对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战役胜利,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期的好。力量来自广大人民,胜利依靠制度伟力。

万紫千红五月天,万木葱茏竞争荣。脱贫攻坚鏖战正酣,小康愿景即将实现。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把公共卫生安全的法治建设完善得更科学更缜密,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补得更细致更严实,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打得更坚实更牢靠,把“六稳”“六保”措施落实得更精准更到位。攻坚更需磅礴力,决战当有担当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必将决胜战“疫”战贫,创建全面小康的时代功勋历史伟业。(作者系《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2020年第10期)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