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生指标传递兜牢底线决心

曹红艳

2020年05月27日08: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民生指标传递兜牢底线决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并不妨碍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以及居民消费价格等一系列民生指标传递发展信心,表达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办好群众关切事情的决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稳就业、保民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挑战下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评价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GDP增速快慢只是其中一个维度,保障和持续改善民生真正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是比GDP增速更值得关注的指标。

  在疫情所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之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项民生指标和一系列惠民部署与举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些暖心政策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可以改善社会消费预期,是扩大内需、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六稳”还是“六保”,都把就业放在首位。聚焦重点人群分类施策,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之难,打通农民工返岗“堵点”,补上复工“断点”。财政、货币、就业等宏观政策形成合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及时“供氧”“输血”,想尽一切办法让它们生存下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稳住了中小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各项攻坚工作的落实,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明确部署,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化兜底保障。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是要千方百计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只要把发展的目标恒久定格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上,就一定能够把蕴藏在人民之中的磅礴伟力激发出来,踏平坎坷成大道。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