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代表委员手记

今年不提GDP增长目标 值得点赞

郑功成

2020年05月26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今年不提GDP增长目标,值得点赞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由于疫情对国计民生的巨大冲击以及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海内外广泛关注的重要指标,一些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士甚至还作出了各种预判。然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没有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具体目标。

根据以往形成的思维惯性,GDP增长目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衡量指标,并形成了以此主导各项政府工作的强势路径依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不同,没有提出全年增速具体目标,显然与疫情的冲击与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有关,更与国家进入以追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客观进程有关,应当为这种理性、务实的举措点赞。

今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其实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这就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是,无论GDP增速高低,无论世界经济如何衰退,中国今年都要将绝对贫困与区域性贫困现象送入历史,让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全面”,是惠及14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就业状况、消费结构与生活水准、社会保障等民生发展指标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评价指标。2019年年末,我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日益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60%;年末就业7747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44247万人,当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私人轿车保有量13701万辆;国内游客60.1亿人次,居民因私出境16211万人次;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14.4部/百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7%,13.54亿人口享有医疗保险,近3亿人按月领取养老金;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降低至28.2%,达到生活富足程度。这一系列指标表明了我国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已经接近全面小康社会。但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国计民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亦会带来强烈的外部冲击,因此,中央继提出“六稳”后又提出“六保”,并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为重点来全面应对,以“六保”固“六稳”,以“六稳”求积极进取,无疑是十分理性、务实、智慧的重大举措。只要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并不断优化制度安排,特别是通过保存量、扩增量双管齐下实现保就业的目标,通过健全社保、平抑物价、增加收入等保障基本民生,就一定能够延续民生发展的好势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是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必须正视疫情冲击导致脱贫攻坚面临的更大困难,贫困劳动者就业不足、收入减少和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不稳、内生动力不足是现实问题。因此,在财政紧张的情形下仍须加大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资源和及时明确扶贫政策在一定时期内的稳定性,实现从重视硬件设施建设到重视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从依靠外部强力投入到努力激发内生动力,从相对孤立地解决乡村贫困问题到同步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转变,同时着力解决好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唯有如此,才能在已经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实现从“两不愁三保障”到同步小康的升华。

总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GDP增长的具体目标,并不意味着今年的发展目标模糊,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决然不变,这一目标任务较之以往的GDP增长指标更具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意义,所体现的正是人民至上、民生为重的国家意志,所遵循的正是中国全面现代化进程的战略与步骤。今年将因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应对世界经济衰退的重大挑战以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发展目标,而在新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作者:郑功成,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