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华社评论员: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5月25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大家共商发展大计。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突出问题导向,运用辩证思维,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回答了形势怎么看、发展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共克时艰、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是重要前提。只有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才能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问题纷纷涌现,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艰苦奋斗,今日之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各类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建立了既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又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为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提供了坚实支撑和深厚底气。尽管艰难险阻重重,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一部中国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奋斗史。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是永恒的发展课题。危与机同生并存、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古人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面对机遇和挑战,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最为关键。正视危,不惧危,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善作善成,方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畏惧危,回避危,固步自封,消极懈怠,只会坐失良机,陷入越来越不利的境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我们提振精气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善于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开辟发展新天地。

危中寻机,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弘扬创新精神。“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变逻辑。变局孕育机遇,压力催生动力。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这次疫情对我国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带来了新契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国内市场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不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化危为机,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又要发扬进取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法论,也是应对风险挑战、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制胜之道。“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稳”和“进”,一静一动,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体现了守底线和开新局的辩证统一。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至关重要的,就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六稳”稳的是发展大局,稳的是经济基本盘,稳的是百姓生活和市场预期,这是我们无惧大风大浪的“定海神针”。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让新动能更加激越澎湃,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我国发展航船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机遇诚可贵,实干价更高。奋楫扬帆,才能引领潮流之先;干字当头,才能打开机遇之门。各级干部既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又要舍得下“绣花”功夫落实落细,不遗余力务实功、求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好今年全国两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局大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一定能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写下无愧于时代的发展新篇章。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