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依法惩治反中乱港势力是港人最大心声

柴逸扉

2020年05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公布以来,香港社会高度关注。特区政府、不少政团和行业组织第一时间发声,支持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许多市民走上街头,踊跃参与“支持制订特区国家安全法”的签名行动,表态赞同。因为香港各界太渴望重新拥有一个安定、繁荣、和谐的香港了!

对于大多数香港同胞来说,去年“修例风波”以来的经历,简直就像一场噩梦。这一期间,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公然侮辱、污损国旗国徽,煽动港人反中反共、围攻中央驻港机构、歧视和排挤内地在港人员;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暴力对抗警方执法,毁损公共设施和财物,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这些行为已经呈现本土恐怖主义特征。面对满目疮痍的公共设施、火光四射的街面、萧条肃杀的商业氛围,很多香港市民不禁疑惑,这到底是身在举世闻名的东方之珠,还是某个刚经历战乱的废墟之地?

在“港独”分子和本土恐怖主义势力的暴力冲击下,香港的经济民生大受影响,随之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使之雪上加霜。在疫情稍为和缓后,“黑暴病毒”又再出现,破坏香港的行为仍在持续。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停止“黑暴”、停止“揽炒”,让经济社会可以稳定运行,让广大市民利益得到保障,这是香港各界最大的心声。少数政治激进分子企图“揽炒”香港,绑架750万港人利益,执意把香港逼往绝路,大多数香港同胞决不答应。

香港素以法治精神著称,香港各界也已经意识到了本土存在的国家安全漏洞,希望能够依法止暴治暴。但自回归以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香港有关国家安全立法的工作迄今尚未完成,甚至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使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地区,“一国两制”列车面临脱轨的危险。

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而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根据新的形势及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中央对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怀有最大关切,采取果断有效举措,筑牢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屏障,势在必行,理所当然。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有关决定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有关法律,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包括游行集会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变,法律制度不会变。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在港商家可以安心经营,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市民可以安心工作与生活,旅客可以安心来港休闲消费,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没有安全的发展环境,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这是一个放诸四海颠扑不破的道理。国家安全立法是驱鬼祛魔的“护身符”、斩黑除暴的“镇邪剑”,有了它,反中乱港势力才能得到依法惩治,香港才能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广大香港市民心中的东方之珠才能拂去尘埃、再现璀璨。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吴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