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实把牢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

周国辉

2020年05月11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切实把牢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基本初衷,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赖以存在的价值所在。在新时代,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要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多党合作的关系。核心和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的基础、前提,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倡议下共同建立政协的初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型政党制度内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同时,要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总结形成一系列规范化、机制化的制度安排,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各族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从而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可或缺、不能替代的重要平台。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战胜一切,民主激发活力,两者要融会贯通、相辅相成。从1949年成立至今,人民政协一直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每一名政协委员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各界人士的连心桥、同心桥,在团结和民主两个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平台优势和位置优势,可以通过委员影响界别群众,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时,参加人民政协的各个界别可以通过政协大平台,运用会议、提案、调研、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民主协商的形式,将政治诉求和利益要求反映出来,发挥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重要、独特的作用,把各个方面的重要组织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更好地肩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这样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可以实现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具实效的人民民主。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一方面,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时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眼睛既要向“内”看,还要关注“外”和“下”,在加强政协内部大团结大联合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只有人心齐了、方向准了,一致性才有保障,多样性才会彰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处理好这两者关系。一是坚持一致性,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思想和行动的高度一致性。参与政协的所有政党、团体、界别和民族都要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尊重多样性,体现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坚持改革创新,搭建更多的参与、发声和交流平台,引导政协委员有序表达意见,积极建言资政。在充分吸收民意、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化解矛盾。三是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协以成事,商以求同,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优势,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推动在协商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多样性融合成为一致性。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