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钟声:空喊“爱人如己”  实则自私冷血

——造谣中伤“中国抗疫”有悖国际正义(六)

2020年05月06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疫情之下,美国究竟为本国、为世界做了什么?其所作所为,哪里有“爱人如己”的影子?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情是各国的共同挑战。大疫当前,各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既是人性使然,也是道义所在。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及其跟风者,《圣经》箴言“爱人如己”挂在嘴边,干的却是冷血无情之事。他们诽谤中国捐款是“慷慨政治”,专家驰援是“地缘扩张”,物资支持是“口罩外交”,其内心之偏狭、操弄之恶劣,令人错愕。

生命无价,救人第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抗击疫情的危难关头,得到国际社会鼎力相助,许多国家迅速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等援助。对各国伸出的援手,我们心怀感激,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中国即积极开展对外抗疫援助,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泛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从东京到巴黎,从德黑兰到马德里,从黑海之滨到非洲之角……这个春天,一批批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运抵全球各大机场,一批批资金捐赠给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一支支中国医疗专家组穿梭于世界多地,一次次专家视频会议在五大洲跨洋举行。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事实不容歪曲,公理不容玷污。世界各国为挽救生命作出的一切努力都应该得到尊重和肯定,千万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美国政要公开宣称,他们靠的不仅是财富和实力,更靠“三大法宝”:卓有成效的国内治理、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引领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意愿。人们不禁要问,疫情之下,美国究竟为本国、为世界做了什么?疫情初起,美国无视世卫组织预警,举措不力、贻误战机,导致疫情在美国大暴发,面对追责一味“甩锅”,一甩中国、二甩世卫、三甩移民。对外,他们无视抗疫急需,加大制裁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以荒唐的说辞警告各国不要接受古巴抗疫医疗队。世卫组织是协助各国抗疫的重要国际机构,美国却不惜以“断供”“退群”相威胁,甚至蛮横地要求撤换由各国选举产生的世卫组织领导人。其所作所为,哪里有“爱人如己”的影子?

病毒肆虐,没有安全岛;互助合作,方能渡难关,这是基本道理,也是国际共识。反观美国,联合国启动疫苗和药物研制生产的全球合作计划,美国拒绝参加,《华盛顿邮报》刊文批评,“在过去两个月,生活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特朗普政府失败的外交政策”;抗疫物资全球告缺,美国连盟友的交情也弃之不顾,截留他国订购的防疫物资;疫苗是抗疫希望、决胜利器,而美国却谋求重金买断德国疫苗研发企业新冠病毒疫苗所有权,这被西方媒体称为“现代海盗”。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更是直接回应,德国“只会为全世界开发疫苗”,而不是“为个别国家研发”。

危难之际,道义的力量、人性的温暖尤为珍贵。疫情之下,美国有政客拿交通事故与新冠肺炎疫情类比,轻描淡写地描绘着数万人死亡的悲惨场景,冷血无情昭然若揭;还有官员公开主张应允许病毒传播,让那些老弱病残、无家可归的人被淘汰掉,以“解决我们社会的重大负担”,引发众怒。他们能冷血无情到这个程度,大大超出了善良人们的认识能力!美国一些政客以“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强大领导能力”自诩,国务卿蓬佩奥更是毫无廉耻地四处夸口,声称慷慨是美国核心价值观,但实际情况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曾信誓旦旦保证,美国将向“巴勒斯坦的医院和家庭提供500万美元,以满足抗击新冠病毒的紧急医疗需求”,而巴勒斯坦驻法国大使随后表示,这笔捐款的实际情况与美方的描述完全不同,美方在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一事上撒谎,更有媒体报道“一分没到账”。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称:“美国接受的中国援助,甚至比美国政府自己提供给民众的都要多。”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网民发帖批评美国一些政客:“人性是稀罕物,道德是奢侈品。”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在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面前,没有任何事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比携手协作更迫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03 版)

(责编:王珂园、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