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展现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象(新书评介)

曹 平

2020年04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展现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象(新书评介)

  薛仁明、白剑峰撰著的《回家》一书,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角解读“家”文化、追溯“家”渊源的著作。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该书以中国传统家庭为切入点,从饮食起居到四时祭祀,从乡愁乡思到祠堂家谱,从院落空间到民俗风情,从家风家教到家国情怀,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家庭文化的方方面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剖析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阐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家庭是国家的细胞,家庭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安稳,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好,国家才会好。国家富强,需要千千万万个幸福和谐的家庭来支撑,也最终体现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谐。

  该书认为,现代人应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把自我与他人、个体与群体、当下与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化育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展现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象。该书文字清新明快、叙事娓娓道来,寓情于景、寓理于事,给人以深刻启迪。

(责编:万鹏、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