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智战“疫”线上圆桌论坛第五场

李强: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创新

2020年03月31日14: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万鹏 吴兆飞 任一林)3月2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人民网理论频道联合主办的“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高峰论坛举行。针对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等课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单位代表在线进行理论研讨与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战“疫”。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李强在“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主题发言中指出,此次疫情防控特别体现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意味着共建共治共享,既需要中央统一指挥、全国资源的统一调配,也需要每个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在与来势汹汹的疫情战斗中,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创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如何理解疫情防控和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的关系,李强认为,首先,社会治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方式,其核心就是重心下移。所谓重心下移就是社会治理得扎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难度非常大,防疫重点需要落实到每户和每个人,这个工作体现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重要性,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也就凸显了疫情防控中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第二,防控疫情社会治理创新的核心理念叫做共建共治共享。即每个人必须参与的共同建设、共同致力,最后大家能够共同享有消灭疫情的胜利果实。共建共治共享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想抗击病毒,每个人都必须遵守抗击病毒的规则。第三,科技支撑对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作用。这次疫情防控中科技支撑体现了非常重大的意义,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要走上现代化,科技支撑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病毒的防控、防治一刻也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在基层社区治理的实践中,在整个社会治理进程中也少不了现代科技力量的支撑。第四,社会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此次疫情暴发也确实反映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一些环节上还是存在漏洞的,在疫情防控的战“疫”中全社会的社会治理体系一定要加以完善。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疫情的蔓延本身使得疫情防控具有一定的难度。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也使我们看到了人口高密度的大城市的社会治理难度是非常大的。由此,我们要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李强谈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强调基层社会治理,但是实际上社会治理整个体系的构建还是比较庞大和多元的。社会治理意味着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所以,社会治理既需要中央统一指挥,全国资源的统一调配,又需要全国各地方的支持,也需要每个社区、每个小区、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在抗击疫情的时候,综合系统的社会治理变得异常重要,每个居民自身的行为也变得非常重要,一个人都不可以少。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以智战“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